【中国日报】“盐值”变“颜值”——减税降费为盐企发展增添最美“盐”色

发布时间:2019-10-19 14:06访问次数:来源: 中国日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江苏省徐州市位于苏鲁豫皖交界处,地下蕴藏着丰富的非金属矿产资源。其中盐矿资源储量超过220亿吨,是苏北重要的成盐区。近年来,徐州市不断加快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转型发展,其中以徐州丰成盐化工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制盐产业优势进一步凸显。

企业的成长离不开税收的陪伴和支持。随着减税降费释放的红利纷纷落地,减负后的盐化工企业轻装上阵,以满腔自信和热情,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实现了“盐值”到“颜值”的蝶变。

作为一家集盐矿开采、输卤、制盐、生产纯碱和氯化铵具备完整产业链的大型盐化工企业,徐州丰成盐化工有限公司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了市场的认可,产品供不应求。然而,由于近年来盐化工行业产能增长过快,粗加工产品已形成过剩态势。“加之苏北地区水资源脆弱,环境相对比较敏感,废水处理和固体废渣利用要求严格等原因,我们迫切需要进行环保改造,对产品技术进行提档升级。”徐州丰成盐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一军说道。

https://rmrbcmsonline.oss-cn-beijing.aliyuncs.com/upload/ueditor/image/20191018/a_369657755079798784.jpg?x-oss-process=image/format,jpg

(图为税务干部在生产车间调研企业生产情况)

为帮助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国家税务总局徐州市税务局专门制定了盐化工产业税收政策个性化服务方案,全面梳理设盐企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税收政策,组建税收服务团队上门开展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及政策解读,让纳税人掌握政策更精准、享受税收优惠更彻底、办理涉税事项更清晰,充分享受减税“红利”,轻装加速前行。

“今年4月1日增值税降率,截止到9月份,我们享受增值税减免350多万元,预计全年可以享受增值税减免600多万元。”说起减税降费带来的利好,徐一军兴致勃勃地打开了话匣子,她说,资源税改革也给企业转型升级带来了转机,资源税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税率下降3%,企业一年就能享受资源税优惠320多万元。税收负担减轻了,资金周转提速了,也使环保设备技术更新有了更大的空间。由于有了税收政策“红利”加持环保技改投入,环保税又节省了20多万元,“一连串的政策效应让企业在‘爬坡过坎’的艰难时刻有了喘息之机,平稳渡过了难关。”

https://rmrbcmsonline.oss-cn-beijing.aliyuncs.com/upload/ueditor/image/20191018/a_369657760540782592.jpg?x-oss-process=image/format,jpg

(图为税务干部在生产一线听取企业环保技改情况,落实环保税政策)

随着税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税收优惠力度的不断加大,尤其是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减排激励机制,对降低污染物排放准的达到国家相应标准的予以核减环保税,污水进管网、不直接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不再征收环保税,调动了企业改进技术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积极性。

乘着减税降费东风,丰成盐化工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拓宽产业基、延伸产业链,以零排放为宗旨,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继续加大环保设备升级改造,今年环保设备更新维护费直接投入1000万元,形成了减税——增加流动资金——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再减税的良性循环,成为激活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https://rmrbcmsonline.oss-cn-beijing.aliyuncs.com/upload/ueditor/image/20191018/a_369657764093358080.jpg?x-oss-process=image/format,jpg

(图为税务干部在制盐车间听取企业人员产品生产情况介绍)

“真金白银让企业负担更轻、市场更活、信心更足。不但让我们加快了环保设备的更新进程,更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发展壮大的底气和信心,从而实现绿色生产和可持续发展,使企业发展更加具有竞争力。” 谈起公司这些年享受的“税收红利”和未来发展,徐一军充满感慨又信心十足。

减税降费政策孕育产业大循环、大蜕变,从单一的原盐生产串起了盐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为盐企发展增添最美“盐”色,使每一粒盐的“身价”弥足珍贵,也为开展循环经济搭起了长长的“盐梯”。在丰成盐化工厂区,一粒粒盐花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夺目的光芒,将整个工厂照耀得银光闪闪,宛如童话故事当中的城堡。

https://rmrbcmsonline.oss-cn-beijing.aliyuncs.com/upload/ueditor/image/20191018/a_369657768073752576.jpg?x-oss-process=image/format,jpg

(图为税务干部在生产现场了解矿盐产品情况,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减税降费、绿色税制等一揽子税收政策,加快了像徐州丰成盐化工有限公司等盐企的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让更多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近年来,企业经受了经济下行的严峻考验,经历了产业转型的阵痛期。食用盐市场放开后我们企业面临着提升产品竞争力、开拓市场等多重压力,减税降费政策省下来的钱可以帮助我们有更多的财力去更新产品、拓展销路,让我们有更多的底气和信心参与竞争。”作为同样享受减税降费红利的江苏瑞丰盐业有限公司,企业副总经理朱华超对税收政策产生的叠加效应由衷感到高兴。

江苏瑞丰盐业有限公司作为全国99家具有生产食用盐资质的企业之一,主要生产加碘精制盐、非碘精制盐和工业用盐等。“资源税改革以来,瑞丰盐业实现资源税减免260多万元,今年增值税改革又能享受到减税60万元的优惠。”朱华超表示,企业计划明年投资4亿元搬迁厂房,扩大工厂规模,更新生产设备,实现智能化生产。

https://rmrbcmsonline.oss-cn-beijing.aliyuncs.com/upload/ueditor/image/20191018/a_369657772259667968.jpg?x-oss-process=image/format,jpg

(图为税务干部在企业听取企业负责人食盐产品介绍)

从一粒粒盐矿晶体,到一袋袋盐类成品,再到一个个衍生产品。正是减税降费的东风,为盐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让制盐产业拥有了更加广阔的可持续发展空间,积极打造多元化含金量的产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高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