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总部经济”发力 外资利用稳增

发布时间:2019-10-21 12:52访问次数:来源:经济日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19年上半年,苏州工业园区新批外资项目131个,同比下降8.4%,新增注册外资8.1亿美元,同比增长79.4%;其中新批的15个美资项目注册外资合计2445.8万美元。上半年,园区实际利用外资4.3亿美元,同比增长22.5%。

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苏州工业园区通过前瞻性产业布局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实现了外商投资的稳步增长。苏州市人民政府于2016年6月印发了《关于推进总部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一场“总部经济”的大幕就此拉开。

2019年4月,致力于AI健康医疗发展的飞利浦医疗(苏州)有限公司宣布在园区成立全球业务服务中国中心。“我们在中国建立了从研发、采购、生产、市场到销售的‘端到端’产业链。”飞利浦医疗(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先锐告诉记者,中国是飞利浦的全球第二大市场,是飞利浦全球最重要的增长引擎之一。中国在飞利浦的全球战略版图上不是一个单纯的销售市场,而是重要的价值创造中心。

飞利浦的全球战略性转型,与园区前瞻性产业布局密不可分。

“总部经济主要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展开,包括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等产业。”苏州阳澄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蒲恬梅告诉记者,2017年初,苏州在上海举办总部经济招商会,同年4月,园区在沪宁城铁园区站北侧辟出1.5平方公里的成片土地,规划建设总部基地,实现高铁20分钟到上海、40分钟到南京。

截至目前,苏州工业园区经省、市、区认定的各类总部已达88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省级总部)40家,占江苏的18%,位列全省第一;苏州市级总部44家,占苏州的26%,位列全市第一。

信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8年来,连续创造了多个国内的行业第一,其研发生产的16个药物品种进入临床试验,2018年还创造了全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IPO纪录。

信达生物和美国礼来制药集团的先后两次签约,获得首付及潜在里程碑款等15亿美元。对于这笔转让款,如何申报增值税却成了企业的疑虑,园区税务局在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第一时间派出涉外服务专家团队,主动上门悉心辅导,企业及时享受了增值税减免税款3300万元。

“苏州工业园区亲商理念和优质的纳税服务,让我们能够最大限度地专注于研发和市场。”公司创始人俞德超博士表示。

“我们将以服务企业发展为重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出利企惠企创新举措,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苏州市委常委、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在苏州自贸试验区挂牌仪式上说。

江苏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稳定外资增长,促进产业转型方面,‘总部经济’是苏州工业园的特色做法”。为此,今年年初,江苏省出台了《关于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强化外资总部培育,加强总部政策宣传解读,指导有条件的市(县、区)建设外资总部服务中心,推动总部基地建设工作,进一步优化外资总部企业的服务。目前,江苏正抓紧开展新一轮外资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的认定工作,加快总部扶持资金拨付进度,并筹备在10月份召开全省外资总部经济推进大会,发布总部经济蓝皮书,进一步推动外资提质增效,引导外资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