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京:减税降费助力企业5G+新业态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21 12:56访问次数:来源:新华社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新华社客户端南京10月10日(记者潘晔)5G时代的到来,不仅带动信息通信业进入了升级发展的新周期,更开启了千行万业实施数字化转型,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今年以来,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持续发力,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推动了南京企业抢抓5G机遇,拓展产业新空间。

南京江北新区目前是江苏省5G基站资源最密集、最先铺设的地区之一,作为联通首张5G试验网规模建设的选址,试验网总投资5000万元,区域内部署5G基站站点50个,与此同时也集聚了一批5G技术的研发和支持企业落户。为了更好地服务5G企业发展,江北新区税务局开展了“税网连心”5G企业减税降费定制服务,充分让企业享受减税降费的成果,走出税收服务的5G新速度。

江北新区税务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减税降费新增税收减免共计22.38亿元。减税降费一方面是帮助企业加大研发降低产品成本,一方面也有助于企业调整产品销售策略,目前华信藤仓已逐步把光纤的价格下调了50%,企业在5G领域的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与江北新区遥相呼应的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5G产业也在蓬勃发展。国内最大的光纤光缆研发制造企业之一的南京华信藤仓光通信有限公司正在紧锣密鼓的研发制造5G光缆,华信藤仓研发技术支持部副总工程师王小泉说,今年国家陆续出台的一系列重磅减税降费政策,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今年1—8月,公司销售收入为7.78亿元,产品销售数量同比增长了7%,增值税税率下调后,我们缴纳的增值税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00万元。”王小泉说。

比起作为5G基础设施的光纤光缆,晶体元器件不算起眼,但是它在5G产业链中同样不可或缺。中电熊猫晶体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片式石英晶体振荡器生产厂家之一。“目前公司还处于投资和市场布局阶段,缴纳的各类税费总额并不大,但国家出台的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覆盖面广、减负力度大,我们也有切实的获得感。”熊猫晶体财务经理陈浴琳说。

有了强大的基础设施和硬件支撑,5G产业同样少不了软件加持。位于雨花软件谷的南京中兴软件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中兴通讯集团从事5G研发的核心企业之一。

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以来,南京中兴软件作为5G头阵的软件企业,充分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作为国家布局重点软件企业,南京中兴除了享受10%的优惠所得税税率外,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升更进一步降低了公司的整体税负。”企业财务经理晁赛介绍,“2018年全年,仅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就让我企业节省了12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1800万元,为企业坚持核心技术创新注入了不竭动力。”

在5G的产业链中还有很多初创企业,5G的前期研发投入大,短期很难取得回报,给企业也带来不小的压力。江苏开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5G应用场景的研发,企业总裁助理徐志荣说,“加大研发投入,资金问题成了企业发展5G应用场景的难点。”在这个企业寻求技术突破的档口,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增值税税率下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率提高、新购设备一次性扣除、个税新政……税务部门成立了“助力5G税收政策专家组”,汇编了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技术转让等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税收红利在产业链条上传递,让企业在不断地获得发展新动能。

“我算了一笔账,今年我们公司享受到的各项税收优惠合计起来已达到200多万元,大大降低了我们企业研发方面的压力。”江苏开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程激动地说,“税收优惠红包进了口袋,企业的账面宽松了,我们就可以加大尖端设备购买和科研人才招聘的力度,为市场提供更好的应用场景技术服务,税收优惠政策的量变促进了我们技术研发的质变,我们也更有信心在5G浪潮中拼出一番新天地。”

作为首个被认定为“中国软件名城”的城市,南京目前拥有重点涉软企业4900家,涉软上市企业119家,众多高新软件企业聚集于此。为不断优化城市5G产业发展环境,南京税务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的同时,通过一系列政策简化办税流程、提供创新式征管服务、提高纳税服务效率,让企业办税“不跑腿”“少跑腿”,让企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在企业经营和产品研发上,为5G+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在纳税服务和征管应用场景的选择,实现税企双向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