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江苏制造”七十载变迁 税收红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08 11:15访问次数:来源:新华社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新华社南京9月30日电(记者潘晔)制造业水平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从1949年到2019年,作为“中国制造”的排头兵,大大小小的江苏制造业企业支撑起了实体经济大省的“钢筋铁骨”,助推着中国“制造”向“智造”转换的70年变迁。这些转变既是“江苏制造”践行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体现,也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与引导。

从“模仿”到“智造”:税收红利助力工业迭代升级

1865年,李鸿章在南京聚宝门(今中华门)外的废墟上兴建厂房,开办金陵机器制造局。历经百年沧桑、见证历史变迁,金陵制造局1980年改称南京晨光机器厂,并于1996年组建为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全国百家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单位之一。

最近十年间,晨光集团由传统制造开始向智能制造转型,涉足产业由单一的航天产品生产扩展到智能制造产业、高端装备产业、科技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的科技进步和产品迭代升级背后,离不开税收政策扶持。

“今年增值税降率大大增加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南京晨光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胡建军说。今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国家在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国产研发上释放的利好信号,让企业能抬起头来看发展、定下心来做研发。

同样实现从“制造”向“智造”跨越式发展的,还有位于黄海之滨的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这家主攻国产碳纤维研发的民营企业,经过10多年的艰苦的攻关,自主研发了适用于航空航天高技术产品的高强高模碳纤维材料,不再受制于国外技术封锁。“碳纤维行业最主要的是看研发,最困难的阶段也在研发,在研发投入的密集期,税务部门及时让优惠政策落实落地,让我们在‘智慧智造’路上迈步更有底气。”集团董事长张国良表示。

目前,我国在碳纤维领域里已取得关键性成果。“国家给了我们好的发展环境,我们自然也要主动承接国家责任,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张国良说。

从“变大”到“变强”:减税降费让实体企业“轻装”前行

江苏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74年的常熟国营低压开关厂。回首企业发展历程,公司法人王春华说,“企业亲身感受到了国家政策对制造企业的大力扶持,特别是减税降费有助于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竞争力,让我们更有信心面对西门子、施耐德等老牌国际企业的竞争。”

上世纪九十年代,常熟开关厂缺技术、缺市场,出现连年亏损。为了摆脱困境,企业先后进行了六次改制,每次改制过程中税务部门均从政策专业角度提供建议帮助。给王春华印象最深的是,2008年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其中明确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3%降低至15%,减税幅度超过了50%,企业获得了超千万级的税收红利,也帮助企业迅速发展壮大起来。

对制造业企业而言,减税降费是提高企业利润率最直接的方式之一。“今年1-8月份,我们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1000万元,增值税及其附加减免约740万元,减税降费为公司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镇车辆”)财务负责人周建华说。

作为一家“百年老店”,浦镇车辆在税收政策支持下,加大投入、加快研发、加快发展,逐步成长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和现代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的龙头企业,如今企业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开拓国际化道路,在国际市场中展示出中国“创造”的浦镇力量。

今年9月,浦镇车辆自主成功研制我国第一代大运量全自动无人驾驶智慧列车——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标志着国内首个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正式上线。

从“国内”迈向“国际”:税收护航制造企业高质量转型

船舶工业是现代大工业的缩影,是一个国家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是长江经济带中重量级的船舶制造企业,综合实力在全世界造船企业中排名第11位,造船完工量连续八年位于中国造船企业第3位。

今年,一揽子减税降费新政策出台后,公司预计减免税费6500万元左右,增值税一项就能少4500万元。公司法人袁凯飞表示,“从拓荒者到领跑者,我们的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扶持。特别是今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再一次体现了国家对民营企业的重视,让我们在全球竞争更有优势。”

同样处于长江经济带中的另一家民营企业南通招商局重工,刚刚建造了新中国第一艘极地探险邮轮,填补了中国邮轮制造的空白。“在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推动下,公司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邮轮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崔军表示。

再来看有“大国重器”之称的徐工集团,历经76载风雨,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国企,成长为工程机械行业中国第一、世界第六、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跨国企业集团。尤其改革开放以来,徐工坚守主业、持续走国际化道路,产品远销183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收入占比达35%,年出口总额和海外收入持续居中国行业第一;拥有巴西制造基地等15个全球制造基地、KD(散件组装)工厂及合资企业,并购德国施维英等3家欧洲企业,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产业走向世界的新名片。

“徐工集团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得益于我们生在了这个最好的时代。”徐工集团副总裁吴江龙说。今年4月1日增值税降率,截至今年8月,徐工集团享受增值税减免11521万元,减少附加1383万元,全年预计可减免各项税费4.2亿元左右。数以亿计的税收红利给企业研发制造带来强劲的资金支持,助力徐工集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