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晚报】专版:无锡税务:以高度的“答卷意识”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

发布时间:2019-11-11 20:42访问次数:来源: 江南晚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无锡税务部门精准对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布局,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着力破解纳税人和缴费人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全力打造“体验最佳”的税收营商环境“新高地”,答好助力无锡高质量领跑的“税务答卷”。

标准化服务按下办税“快进键”

新时代,速度是发展的第一竞争力,办税服务效率成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生命线。无锡税务以创建“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为抓手,全面推进办税服务标准化建设。以办税功能标准、服务标准、业务标准和管理标准为重点,全面更新办税厅功能区域布局和硬件设备,强化人员业务和服务礼仪培训,自主开发大厅运行管理平台,实时监控,高效调度,确保纳税人在任何办税场所都能享受别无二致的优质服务。

从业13年的无锡熠嘉垣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潘静惊喜地告诉记者,“现在不仅大部分事项可以网上办,难得来一趟办税大厅体验也是越来越好,从导税取号、材料预审到辅导填表、窗口办理、问题咨询,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有序便捷。”以标准促规范,以规范促高效。目前,全市办税服务大厅平均等候时长由原来的10分钟缩短至2分钟,新办企业“套餐”办理平均不超过3个小时,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仅需2个工作日,进一步彰显了办税服务的“无锡速度”,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赢得时间、赢得主动。

一网通办刷新不动产交易缴税“加速度”

“速度真快,不到5分钟就好了”,刚在皮路契税所自助办税终端上办完增量房交易手续的市民盛圆圆兴奋地说,“原来办房产交易要到产监处、国土、民政、契税所一家家排队,一趟趟准备材料,现在在自助办税机上刷一下身份证,缴税开票就好了”。

带给盛圆圆惊喜的,是我市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通过税务、住建、国土、银行、公安等12个部门信息交互、并联审批,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将我市不动产登记平均时间缩短到了一小时以内。

特别是随着无锡税务定制开发的办税自助终端投放至全市33个不动产交易服务网点,真正实现了税务环节全程“在线即办”,最快5分钟就能完成缴税开票,较以往缩短了一半以上的时间。

此外,平台税务端还能够根据纳税人申报信息自动试算应纳税款,智能判定是否符合享受税收优惠条件,税款试算、优惠审核准确率达100%。

特色服务打造最佳体验“金名片”

社会各界对更优营商环境的期盼,在税收领域体现为纳税人对个性化精准服务需求的不断升级。无锡税务通过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和专业化、个性化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精准服务的体验感。

近日,两本税收管理“秘籍”悄然成了锡城房地产行业的“新晋网红”。“看了秘籍,我感到相见恨晚,里面关于房地产行业的税收遵从指引编写得全面、细致。”无锡金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资金部总监许荣华对此深有体会。

许荣华口中的“秘籍”是无锡税务针对大企业行业性、集团性涉税问题发布的两本《大企业税收遵从指引》,通过典型案例剖析提示了15项集团性行业税收风险,并详细梳理了企业各环节可能涉及的12个税种98类涉税事项,有效帮助大企业解决重大税务风险识别和应对难题。

出好招,用好劲,还需聚好力。今年5月,无锡税务在全省首推以行业服务为特色的专业志愿服务品牌“阿福税援”,针对小微企业、初创企业、自然人等办税能力相对薄弱群体,招募来自高校财税专业师生、涉税中介机构、银行等专业化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税收服务,提升开放包容的税收营商环境共治合力。

谈起“阿福税援”志愿者联合中国邮储银行无锡分行共同开展的“减税降费”专场政策辅导,无锡总商会泰州商会会长徐雪宏深有感触:“志愿者们都很专业,细致的辅导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和适用减税降费政策,税费降低了,利润空间增加了,现金流也盘活了,企业扩大再生产信心更足,技术革新升级也更有底气!”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没有休止符的系统工程。主动对接无锡现代产业发展政策3.0版,当好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店小二”,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无锡样板”,无锡税务一直在路上。(高敏燕  赵力)

《江南晚报》 A11专版  2019/09/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