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一“网”无忧 别具一“格”

发布时间:2019-11-12 09:57访问次数:来源: 人民论坛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居民“两险”事关百姓生活和民生福祉。南通市税务局将居民“两险”征缴管理服务全面融入社会治理“一张网”体系,探索居民“两险”征缴网格化管理服务新路径。

“民生连民心,民心牵国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南通市税务局紧紧依靠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居民“两险”征缴网格化管理服务新路径,逐步形成“政府主导、横向联动、纵向贯通、上下协同”的社保费共治大格局,实现“社保一张网、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打通了“两险”征缴服务的“最后一米”。

“一竿到底”见正格

“今年的居民‘两险’征缴培训真到位!”10月29日,南通市海门市三厂街道新东街社区社保经办人唐钰霞在参加了由海门市税务局、海门市医疗保障局联合组织的居民医疗保险费集中征缴期业务培训会后,开心地说,“本来还有些担心征收有新变化,自己会应付不来,现在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

早在培训一周前,海门市税务局居民“两险”征缴网格联络员沈媛媛就把时间和地点早早通知了唐钰霞,请她准时参训。

“通过培训,我进一步加深了对网格员职责的认识,居民‘两险’征缴什么时间点做什么事,一清二楚,跟老百姓打交道就更有底了。以后只要有新要求,税务局小沈还将第一时间传递给我,让我省力又省心!”唐钰霞欣喜地表示。

在南通市居民“两险”征缴网格化管理服务链条中,不仅像唐钰霞这样的四级网格员清楚了解自己的职责,每一级的工作人员职责都一目了然。

针对南通市10个统筹区,522万居民医疗及140万居民养老参保对象居住分散、业务复杂的特点,南通市税务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居民“两险”征缴管理服务全面融入社会治理“一张网”体系,认真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南通市居民社会保险费征收服务网格化管理制度》, 将居民“两险”征缴管理服务融入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网格办,基层税务分局一个管理员定点挂钩1-2个村(社区),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

按照属地管理的核心原则,居民“两险”征缴管理服务融入以村(社区)为区域范围划分的基础网格。基础网格采用“1+1+N”的人员配备模式,即每个网格由1名网格长、1名税务网格联络员、N名社保网格员和志愿者组成,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将参保登记、缴费服务、退费办理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社保服务管理全流程,融入社会治理综合网格。

以南通市10个县(区)、107个镇(街道)、2008个村(社区)的2126个四级网格办,11000多个网格单元为基础,统一各级网格长、网格员和税务网格联络员的工作职责,统一信息采集和服务标准,每个网格单元服务300-500名参保对象。

与此同时,南通市税务局还制定部门责任清单18项,明确部门间的责任边界和协同配合;制定征收事项清单25项,细化从参保登记到分析统计全流程事项;制定风险排查清单19项,对可能出现的问题逐项排查并制定预案,确保职责明晰、人尽其能。

南通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市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邵怀德表示,通过网格化管理,税务网格与基层治理网格实现了同步衔接,进一步推动了社保征缴管理服务资源向镇村基层延伸,解决了居民社保费征缴过程中“门难进、人难找、费难缴”的难题。

“一流服务”显真格

11月4日一大早,南通市崇川区五一新村居民孟燕来到家旁边的五一社区,给公公、婆婆和儿子三个人交纳了2020年度医保1750元,她开心地说,“在小黄机上确认了身份信息以后,直接跳出了缴费金额,二维码一扫,就完成了缴费手续,真是方便!”

一台小黄机、一笔医保费,这正是让老百姓少走马路、多跑网路的生动体现。南通市税务局以“数据集成、服务便捷、信息共享、利民惠民”为工作理念,开展提醒服务,让缴费人及时缴费,缴明白费,明白缴费。

该局利用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等向缴费人推送政策标准、缴费提醒等信息。优化社保费信息共享平台,铺设与人社、医保部门信息互联互通高速公路,实现参保、缴费、入库等数据实时交互。与南通市13家经办银行、5家结算银行密切合作,依托税银系统改造社保自助缴费终端(小黄机)2400台,全面取消现金收费,大力推广小黄机、微信缴费小程序,让缴费人足不出户、足不出村就能办理缴费和即时查询。

“一线沟通”提规格

南通市医疗中心业务科科长秦彤表示,2019年度医保费缴纳的效率较往年有明显提高,这得益于居民“两险”征管职责划转后,多部门间密切沟通和配合。今年以来,南通瞄准“全民参保”计划总目标,多部门联动,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发放缴费指引、缴费渠道等4类宣传材料20余万份,引导居民主动参保,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努力实现“应保尽保”。目前,全市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覆盖面均达到99%以上。同时,建立税务、人社、医保、银行多方对账协调机制,及时掌握征收进度、费款入库。建立多部门持续会商机制,优化本地征收、退费风险排查清单等业务流程,及时核查居民保险与职工保险变更衔接和居民异地参保转移等情况。截至9月底,税务与医保、财政等部门联合办理退费业务17件,办结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缩减平均退费时间达三分之一。南通市税务局局长佘元原表示,纳税人和缴费人在哪里,税务局管理服务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今后,将进一步优化居民“两险”征缴管理服务网格化举措,打造“真诚税务、贴心服务”品牌,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幸福指数! 

人民论坛网 2019年1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