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吴江区税务局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持续发力—— 为贫困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11-19 11:07访问次数:来源: 苏州日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如今,吴江七都镇双塔桥村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一切,离不开吴江区税务局的精准扶贫。”双塔桥村党委“第一书记”陆珊毅说。

陆珊毅是吴江税务干部,自挂职到双塔桥村后,架起税务部门和村部精准扶贫的桥梁。

从修桥筑路,到新建医务室、老年活动室;从投资镇区商业用房获取稳定租金收益,到扶持村级企业发展增强稳定“造血”功能,自2015年以来,吴江税务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持续发力,真抓实干,同村民一起谋求发展机遇,为贫困村走出困境注入新活力。

投商铺、入联社,以租养房促增收

2015年,吴江七都镇双塔桥村成为吴江区税务局的扶贫对象。如何帮助贫困村走出困境?单靠“输血”肯定不行,需要增强其“造血”功能。本着这样的初衷,吴江区税务局开启了“造血扶贫”的探索。

“以租养房促增收”是吴江区税务部门“造血扶贫”的创新思路。“当时,镇上有一些商铺在销售,这些商铺由镇里统一招租,每年的投资回报率达10%。”陆珊毅介绍,如果每年有10%的投资回报率,那么村里就有了一笔固定的收入。但是,商铺面积750平方米,购买不是一笔小数目。税务部门提供的2年、99万元扶贫款再加上村里自筹的20万元,也就119万元,离260万元的售价还相差较远。

吴江区税务局了解情况后,积极努力,多次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最终,商铺开发方同意分期付款,采取“局扶持一点、村预付一点、镇垫付一点”的方式,成功化解了难题。

为了进一步完成由“输血”到“造血”的功能性转变,解决好村级投入资金的自有化问题,吴江区税务局积极争取,再次加大帮扶力度,将149万元资金投入七都镇美食街物业联社,以租养房促增收,实现良性循环,为双塔桥村的可持续发展增动力。

送政策、减税费,帮扶村企强经济

企业强则地方经济强。除了拨款“造血”,吴江税务聚焦减税降费,把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送上门,增强村级企业竞争力。

吴江瑞达铝业有限公司是双塔桥村一家民营企业,每年吴江税务都会组织业务骨干对该企业进行全方位的税收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国家政策。今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吴江七都税务分局第一时间入户宣传,将减税“大礼包”送上门。得益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截至9月,瑞达铝业减免增值税19.07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28.6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8%。

“虽然看起来减税金额不大,但对我们来说却大有用途。我们将省下来的资金进一步扩大再生产,抵御经济下行压力,确保公司稳中向好发展,为村里经济发展献一份力。”瑞达铝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钱茂荣说。

了心愿、除心病,群众利益无小事

在吴江区税务局的支持和帮助下,双塔桥村先后修建村道路2200米,新建村医务室200平方米、老年活动室800平方米,建成一个室外电影放映点,开工修建三座农桥,并对河道进行了轮番清淤。

“在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中,吴江区税务局不仅在资金上支持,在工程前期群众工作和工程监管上更是亲力亲为。”双塔桥村党委书记沈巧根说。

双塔桥村的旱渠桥连通着两个自然村落,是桥南村民日常出行、车辆运输的必经之路,村里早就想重建桥梁,但苦于村民间的利益纠纷,一直没能顺利开展。

了解到村民阻拦缘于家庭经历的“心病”后,陆珊毅多次来到村民家中仔细倾听、耐心疏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心治“心病”。在经过一年多时间,十多次上门沟通后,旱渠村的农桥终于顺利重建,圆了桥南百姓的心愿,治了桥北村民的“心病”,村民的汽车终于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

近年来,吴江区税务局不仅聚焦“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税务使命,还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扶贫工作,走村入户、真抓实干,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落实到实践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回报社会。

【苏州日报】2019年11月15日(07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