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减税降费 “激活”小微(节选)

发布时间:2019-11-22 17:43访问次数:来源:中国税务报头版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作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先手棋”,今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减税政策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地方“六税两费”,覆盖了与小微企业相关的大部分税种。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以来,税务部门以更大力度、更优服务,落实落细各项减税政策。

阳光普照,万物生长。减税降费带来的利好,让小微企业活力竞相迸发。

精心呵护 小微企业红红火火

小微企业一直是减税降费政策精心呵护的对象。今年以来,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发力。1月1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同时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

春去秋来,国家税务总局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了政策效应——今年前三季度,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827亿元。其中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提高新增减税586亿元,惠及402万户纳税人;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标准新增减税734亿元,惠及469万户纳税人;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新增减税507亿元,累计有3238万户纳税人受益。

减的是税费,稳的是预期,增的是信心。数据背后,是一个个小微企业在发展,一个个就业岗位被创造。无数的创业创新热情由此点燃,不同行业的发展活力被激发。

——添活力,小企业看到大希望。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让小微企业税费负担更轻、发展步伐更稳。

“减税降费让我们小微企业享受了大红利、看到了大希望。”说起减税降费,很多小微企业负责人都有共同的感受。

江苏省东海县是有名的“水晶之乡”。目前,全县大小水晶加工企业已达5000余家,带动近30万人就业,年交易额达200亿元,电商交易额超80亿元。

在当地著名的东海水晶城,3000多户水晶商家以及络绎不绝的人流让6000多平方米的交易大厅热闹非凡。这片繁荣景象中,97%的商户能够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每月减税共计200余万元。

“减税为企业节省了资金,拓展了发展空间。”东海县至善坊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老板孙睿就是“97%”中的一员。

中国大地上,还有许许多多像孙睿一样实实在在享受减税红利的小微企业主。这些企业中,大多数是民营企业。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民营经济纳税人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619亿元,占比为88.6%。前三季度,全国民营经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7%,快于整体增幅1.6个百分点,购进机器设备投资同比增长8.9%,快于整体增幅2.8个百分点。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不久前发布的《中国增值税减税政策效应季度分析报告》显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的提高显著改善了月营收3万~10万元的企业的经营状况。这部分企业的营收收入提升幅度高达8.7%,盈利水平提高幅度在1.5%左右。

……

(记者 单晓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