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减税降费让如东风电产业更“风光”

发布时间:2019-11-25 14:14访问次数:来源: 新华日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日,小洋口风电母港核心功能区迎来竣工验收。历经4年深耕建设,这个集风电产业安装配装、运行维护和科技研发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基地正逐步形成。

规模以上风电企业18家,全年上网电量超40亿千瓦时,累计上网电量达210亿千瓦时……这些领跑全国同行业的傲人数据,来自拥有丰富风能资源的我省如东县。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海上风电基地,一批风电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

江苏海上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如东海上环港风电场今年推出30MW潮间带试验风电场质保机组维护项目,以提高设备平稳运行能力。“风电设备维护费用很大,项目因资金原因一直搁置,减税降费加速了这一项目提上日程。”公司负责人常世宏说,增值税税率从16%下调至13%,让公司前10个月少缴了792万元的销项税。

同样,苏交控如东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也乘着减税降费的“东风”,加快推进H5#海上风电场项目的建设脚步。“项目开工建设需要充裕的现金流,企业所得税优惠、资源综合利用优惠等政策为公司节省了大量资金。”公司财务人员李莉说,“10月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达到13244万元,这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资金保证。”

风电项目的陆续开工推进的背后,离不开先进发电设备及自主技术研发能力的强有力支撑。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风电企业利润空间增大,研发投入及再投资购进先进设备意愿提高。

“这几年,我们公司加大与科研院校的联合研发,目前已取得8项专利技术,有效解决了海上施工、抗海水和盐雾腐蚀、电缆远距离铺设等多个技术难题。”据中广核如东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冯婷介绍,企业今年在海上升降平台功能研发上又投入了1000多万元,研发成果将大大提高风力的转化能力。

“1-10月,公司实现销售43667万元,利润8484万元,政策红利使企业利润增加近千万元。”华能如东八仙角海上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庞远彤用这组数据,告诉记者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的“真金白银”的实惠。他说,公司计划将增加的利润用于投资购买新的风电设备,提高市场企业竞争力。

技术研发增强了如东风电企业发展能力,风电企业的集聚发展也更加凸显了如东在江苏“海上三峡”主阵地的龙头带动地位。今年,南通新增13个海上风电项目,规模达380万千瓦,其中10个落户如东;全国首个潮间带试验风电项目、首个近海风电示范项目、全国首个单体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场也已在如东建成投产。

近年来,如东税务部门组建“减税降费”专家团队,整合风电企业涉税政策,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解读,帮助企业用对、用足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在“千名税干进万企减税降费送春风”走帮服活动中,税务人员逐一走访风电企业,了解经营状况和涉税诉求,积极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今年前三季度,受自然风力资源等因素影响,如东风电企业的销售额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随着风力发电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的落实,税务部门为全县29家风电企业累计退还税款5500多万元,为企业正常运营提供了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江苏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办税人员东佳欣表示:“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让企业经营安心、办税舒心,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立足区域产业发展,如东税务部门用脚步丈量减税降费的成效,有效降低了实体经济的经营成本,为企业增强创新发展信心,让风电产业的发展风光无限、更具风范。

《新华日报》2019年11月22日 第9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