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假如我年少有为

发布时间:2019-11-08 14:36访问次数:来源: 中国日报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18年,“年少有为”四个字被唱进了无数青年的心里;2018年,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全国上下机构改革之势热火朝天;2018年,在经济发展领域迸发出思想的光芒……思想在高度上指引着中国社会的前进与发展,开局之年的纷繁变化为思想领域带来更多的更新扩充,脱胎于经济思想的三句话,始终指引着青年成长:

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

观大势者,必志在四方。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大笔一挥地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斑驳墨迹,我们就在其中一个墨点里热火朝天地忙活开了——姑苏区税务局宣告正式成立。一个全新的机构谋划出的广阔天地,为所有干部大有作为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平台。改革大势中,没有人可以脱离这个“大势所趋”,职责重新划分、岗位重新分配是每一名青年干部都会面临的难题,一个肩膀扛起两副担子、一双手里抓起两个重点比比皆是。常看到行政条线上的小姑娘拿起了税法的书,也常看到业务条线的小伙子拿起纸笔写起了宣传稿件。全新的工作里,频繁提到的词汇就是“不会”。但在税务系统中,最不缺的是学习能力。所有困难都可以被拆解,因为难题而光速成长的税务干部能都带着志在四方的信念——哪里需要发光,我就可以去哪里发热。

谋全局者,必以一驭万。在税务工作的每一个领域内,都是属于每一位税务干部的“全局”之面。“文”有办公室、党建、法制、纳服等行政部门,“武”有分各税种、分各街道的业务科室,看似能用三五个字概括的工作,铺展开来都是一方天地。前辈曾教育过我:“永远不要看轻别人的工作量。”这句话的内涵随着我的工作深入,我才得以了解。以收入核算工作为例,依托金三平台和数据分析系统,工作内容大到作为减税降费办公室牵头扎口、每个月的收入预测与分析,繁复到与财政局、审计局、市局保持联系,统计复核数据。坐立于这个岗位之上,全局各科室的工作情况、全区各行业的纳税情况、系统里每一笔数字的发起与运维都成了一张张图景,只要抓住关键一点,就能谋划出全盘布局。古人所言不虚,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收核工作深有万丈,但每一项任务的完成,都是助力发展的三寸之坎。

干实事者,必下马看花。“脚踏实地”是每一个中国人从小到大必修的一种品质,每当谈起工作时,老一辈总会拉起我们的手,讳莫如深地抛出四字锦囊:“脚踏实地”。早在魏晋时代,王羲之便称“虚谈废务”,再有明末顾炎武“清谈误国”之说。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更是成了我们复兴之路、改革大道上掷地有声的一句话。这一点对于始终在“干事”的税务部门而言绝不陌生。个税改革、减税降费等重大改革任务开展以来,一次又一次地进社区,实地调研税收情况;一次又一次地进企业,与纳税人们面对面交流;每一份为培训精心准备的课件,都蕴含着税务青年的心血;每一通打响纳税人的电话,都操着一颗为纳税人服务的真心……每一名税务干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够让新政落到实地,把优惠送到手中。

一百年前,五四精神在革命中孕育,一百年后,五四精神在改革中传承。税务系统的税务干部,立足在历史的全新起点上,怀揣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挥洒青春的汗水和风采,正大步迈向全新征程。他们知悉,若能踏平坎坷成大道,必能年少有为!

中国日报网  2019年10月28日 财经频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