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释放改革开放动力 激活蛰伏发展潜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节选)

发布时间:2019-12-16 09:09访问次数:来源:新华社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必须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出新的改革动员令,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大家认为,发展每向前一步,改革也要向前一步。越是形势复杂,越要坚持办好自己的事,将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对外开放的动力,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也是制胜一招。会议在回顾今年经济工作时指出,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这一总结引发各界人士高度共鸣。

听不见机器轰鸣,看不到工人穿梭,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对设备实现远程监控。走进江苏大生集团,记者看到了这家百年制造企业的新气象。正在规划新建的8万锭智能化纺纱工厂,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增长3.7亿元。

减税不仅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更增强了未来发展的底气。公司副董事长漆颖斌表示,近年来受原材料和用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发展一度受阻。但减税降费为企业节约了400多万元,坚定了技术改造的信心。

······

啃“硬骨头”蹚“深水区”

从加快国资国企、金融体制改革,到深化科技、财税体制改革,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等,会议明确了明年改革重点领域,部署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凝聚了更强的改革共识,汇聚了更大的改革力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改革的分量更重。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说,会议提出了国企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关键是狠抓落实。


她表示,要按照会议要求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入先进制造业,更好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