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便民利民,纳税服务走进新时代(节选)

发布时间:2019-12-02 08:37访问次数:来源:中国税务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建立优质便捷的服务体系。”

2013年12月26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作为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纳税服务的现代化蓝图被清晰地勾勒出来。

六年间,各级税务部门围绕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的要求,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纳税人的幸福指数,从微观处着眼,于宏观处谋划,从上到下谋创新,由点及面举实措,自内而外求变化,不断掀起纳税服务新浪潮。

自2014年起,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成了纳税人耳熟能详的税收热词

在这场发轫于早春的最炫服务风的吹拂下,便民的种子在纳税人办税的各个环节生根发芽。

2014年,税务总局以提速为目标,分批推出7类28项便民措施,实现政策服务、登记办理、发票领用、多元办税、涉税审批和投诉处理六个提速

2015年,以规范为主题,税务总局先后推出纳税服务、出口退(免)税、税收征管等规范和配套办法,为纳税人提供一个标准的办税服务。

2016年,以便利化为方向,税务总局将办税便利化确定为重要改革任务之一,96项具体改革措施中直接涉及便民办税的就有30多项。

2017年,坚持问题导向,税务总局针对办税等候时间长、资料报送要求复杂、申报质量不高等问题,推出4项15条具体服务措施,化解堵点

2018年,以新时代·新税貌为主题,税务总局从增强政策确定性、管理规范性、系统稳定性、办税便利性、环境友好性等方面着手,推出5类20项便民办税措施。

2019年,突出减税降费重点,税务总局又出台4类13项52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

连续六年,便民办税春风四季常新、持续发力。它的背后,是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郑重承诺。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对此十分看重。他表示,纳税服务没有休止符,更无终点站,税务部门将不断创造条件,最大限度地服务纳税人。

这一点,纳税人感触最深。

在江苏,税务部门推出新办企业综合套餐服务,把多次填表、多个流程、多次跑路转化为电子税务局一键申请、办税服务厅一窗出件、新办纳税人最多跑一次。受益于此,无锡溯源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王瑛只要在电脑上点点鼠标,就把税控盘和发票一次性都领到了

·····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回首过去,纳税服务一路开拓进取,常做常新,阔步迈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展望未来,纳税服务必将继续以孜孜不倦的探索、锐意革新的行动,为广大纳税人开启一个更加充满希望的未来。

(作者:本报记者 李传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