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服务现代化:数据化 社会化”

发布时间:2019-12-23 11:15访问次数:来源: 中国税务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优质便捷的服务体系是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之一。服务现代化包括法治化、集成化、数据化和社会化。近年来无锡市税务部门不断完善和创新纳税服务体系,在江苏省2018年营商环境评价中,其“纳税”指标排名全省第二。笔者以无锡为例,探讨在一系列税收改革叠加、不断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纳税服务面临的更高要求。

其一,更新服务理念。笔者发现,一些税务部门对服务的理解仍存有滞后性,对其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被动听从上级安排部署的心态;没有完全摆脱“管理本位”思维,“大服务”理念尚未形成。

其二,提高办税智能化水平。“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6年来,办税程序得到优化,办税时间持续缩短,却依然有提升空间。可借助第三方平台集成数据,实现对纳税人的精准画像和分析;深度整合电子税务局,大力推行掌上办税等。

进一步推进纳税服务现代化,打造优质便捷的纳税服务体系需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树立以纳税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以纳税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重视纳税人在税收管理工作中发挥的作用,构建让纳税人自主履行税收法定责任和权利义务的纳税服务体系。充分挖掘、精准分析纳税人的潜在需求,由被动、无差别的线上服务向主动、个性化的智能服务转变。

建立纳税服务数据指标体系。通过对数据的采集,实现对纳税人的精准画像,深度分析纳税人的行为偏好,分行业进行针对性辅导,探索个性化信息从自主定制到智能推送的模式。同时,既要扩大网上办税的范围,也要提升现有系统的稳定性与便利性。

融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实现跨部门信用信息共享,实施动态信用积分管理,完善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引导纳税人诚信纳税,构建税收共治管理、信用协同监管格局。同时,广泛吸收全社会有专业素养的人员参与纳税服务工作,打造社会化的纳税服务。今年以来,无锡税务部门推出“阿福税援”税务志愿服务,志愿者多是中介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等具备专业财税知识的人员,社会参与面更大、服务群体更广。

推进标准化建设和人才培养机制。无锡税务部门今年试点推进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选配业务骨干到纳税服务的关键岗位任职,建立分类分级人才培养机制,调优服务人员规模和结构,将纳税服务岗位打造成新进人员的见习基地、业务骨干的培训场所、优秀干部的选拔摇篮。同时,注重严管善待,在开展服务效能评估、强化正向激励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经验。

《中国税务报》2019/11/27 06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