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江苏:减税降费创样板 真金白银添动能

发布时间:2019-12-03 16:14访问次数:来源: 人民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我们赶上了好时候。”江苏开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徐志荣坦言,作为一家致力5G应用场景研发的企业,行业竞争压力巨大,研发费用对他们是一笔不小的投入,“管理层甚至一度失去了坚持下去的信心,也是在这个紧要关口,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相继出台为我们带来了利好”。

增值税税率下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率提高、新购设备一次性扣除、个税新政……2019年以来,江苏税务部门成立了“助力5G税收政策党员先锋队”,汇编了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技术转让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使得税收红利在产业链条上得以传递。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减税降费惠及48万户制造业企业。现阶段,放宽小微企业认定标准,涉及全省92%以上的所得税纳税企业,这其中99%是民营企业。“据财税部门初步测算,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降低社保费率以及降低政府性收费标准等政策,将减轻全省企业税费负担2000亿元左右。”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沈益锋表示。

政策持续给力

“我们的企业前身是1984年成立的无锡县微型电机厂,在当时无锡县是第三家村办企业。”回想起企业发展历程,新宏泰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赵汉新颇为感慨:“一路走来,国家各项政策尤其是税收政策,对企业每个阶段的帮扶,是我们不断向前的重要力量。”

“随着企业发展壮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固定资产投入越来越多,仅2002年至2008年就累计投入了1个亿,资金周转压力逐渐显现。”赵汉新回忆,“幸好有国家的税收扶持,公司享受到了国产设备抵免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其中2004年至2007年就得到将近100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抵免优惠。”

2002年,乡镇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无锡县堰桥微型电机厂注销,新宏泰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近几年,传统制造业面临工业4.0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推动智能制造转型是成为全球化断路器关键零部件制造厂商的大势所在。为此,新宏泰先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开展低压电器研发。

“2010到2018年间,包括研发费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在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我们公司累计享受到5600万元,其中1100多万元是研发费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新宏泰财务总监、副董事长高岩敏说,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以后,公司研发投入的动力更足了。

今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又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真金白银的实惠。“从不动产一次性抵扣政策到留抵退税政策,从出口退税到企业所得税优惠……这轮减税降费又让公司受益不少。”高岩敏一一罗列 ,至8月底,公司已经享受不动产一次性抵扣62万元,出口退税78万元,预估全年能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相关税收优惠政策520万元。

事实上,江苏近年来围绕减税降费工作创新不断,像新宏泰一样获益的企业不在少数。

“只有充分了解企业的生产状况、资产配置以及发展计划,长期提供定点服务,才能帮企业算好减税降费铁账本,更好扶持企业发展壮大。”长期与一线的生产企业接触,无锡市惠山区税务局副局长唐春晖深有感触。在他看来,惠山区是苏南乡镇企业的发源地之一,帮助乡镇企业延续改革精神,持续健康发展是税务部门的重要使命,要确保减税降费实质性缓解企业压力、稳定经济增长、激发市场活力。

数据显示,2019年1-8月,无锡市惠山区共计减免税收14.93亿元,减免社保费1.56亿元。其中,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惠及企业470户,减免税收1.21亿元。

服务体验优化

“本以为今年的增值税下调会在1个点左右,没想到一下子降了3个点。”对于协鑫集团执行董事、高级合伙人胡晓艳来说,减税降费实实在在地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而企业也将充分利用税费改革的红利加大研发投入。

有感而发的还有无锡市鑫路道路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汉阳。作为一家从事公路建筑材料的生产加工企业,客户基本为建设单位,应收账款回收期较长,属于资金密集型、毛利率低企业,近几年一直在盈亏平衡点附近挣扎。2019年以来,随着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扩围,谢汉阳得以重拾信心,“减税降费对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说真的是一场及时雨。”

据了解,江苏新税务机构去年成立后便出台了税收服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意见,提出了支持科技创新、推动江苏智造、助力创业富民等11项目标任务,率先探索“新办企业套餐”、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出口退税无纸化”等服务举措,把资源和功夫聚焦到高质量发展上。

“1-9月份,我们集团公司销售额28.9亿元,同比增长17.6%,共销售新能源车辆6923台,同比增长19.56%,这其中减税降费为企业转型帮了大忙。”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陈兵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因增值税税率降低,金龙集团共减免增值税5200万元;因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比例提高25%,企业所得税减免增加了1259.25万元。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我们税收工作的重点。”江苏省税务局局长侍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江苏税务部门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动办税次数更少、办税时间更短、办税程序更简,全力打造领跑全国的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

据了解,在办税便利化方面,江苏省税务部门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编制《全程网上办清单》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凡与减税降费密切相关的办税事项实现“应上尽上”,92.9%的办税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营造更具活力的税收环境。目前,在江苏办理企业开办涉税业务最快仅需不到半天时间,不动产登记缴税最快10分钟,办理出口退税平均时间4个工作日,各项税收服务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产业转型升级

“国家出台的研发费加计扣除新政让我们多加计研发费1134万元,相当于节省了170万元税款;增值税税率下调后,企业缴纳的增值税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00万元,产品销量同比增长了7%。”得知这一消息,南京华信藤仓通信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琴兴奋不已。作为一家主要生产射频5G天线及基站散热系统的电子信息公司,目前该公司的射频产品全线由4G向5G升级提档,正处于成长转型的关键期。

据了解,今年以来,江苏税务部门针对5G行业特点,实施“一户式”精准服务,推动信息产业抢抓5G机遇,拓展发展新空间。

“增值税率下调后,像我们这样的成长型企业减税更直接,激励效应也更明显。眼下,我们公司的产品不仅打开了国内市场,更打入了国际市场,配套供应爱立信、诺基亚、华为、大唐移动、RFS等通信巨头。”华信藤仓董事长唐成杰介绍,税费减免让企业有了更多的资金进行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加速推进5G天线、5G散热器项目以及射频器件集成项目的研发。

减税降费,受益的又岂止5G产业。

记者注意到,财政部与税务总局在今年5月发布了《关于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明确依法成立且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在2018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就减免税费600万元,我们开始加速推进基于扩展PLC CanOpen总线功能的网关模块、伺服系统中的龙门同步控制算法开发、云智造APP系统的开发项目的研发。”无锡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认为,随着减税降费政策不断落实,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切切实实地把国家的优惠政策惠及到每一个职工。

苏州沃特维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科技企业,拥有金鸡湖双百科技领军人才、园区独角兽培育企业和瞪羚企业等一系列荣誉。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太阳能全自动串焊机等多种设备,多项专利技术在业界领先,在业界发挥着核心的领航作用。该公司财务部虞斌斌说起减税降费带来的利好滔滔不绝:“企业今年享受了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预计将得到退税款300万元以上,可以继续投入到研发生产中;企业所得税的系列优惠政策特别是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升级也让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今年预计减免所得税额850万元;个税新政的推出让员工也能享受到数千元的专项扣除,社保费率调整给员工增加了上千元的真金白银,加大了企业对高新技术人才的吸引力,企业今年员工人数将增加50%。”

据虞斌斌测算,2019年4月开始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中的税率下降、留抵退税等政策,预计将给企业带来近千万元现金流,“有了减税降费的支持,今年我们的研发投入将在2018年基础上增加78%,达到2500万元,这将帮助我们继续在业内保持技术领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