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减税费添活力 江苏实体企业“轻装上阵”再发力

发布时间:2019-12-30 14:45访问次数:来源:光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19年,减税降费的正能量正源源不断地渗透到江苏实体经济的“神经末梢”,减去“负担”,平添 “活力”,加出“动力”。

走进江苏大生集团“数字化纺纱车间”,一排排纺纱机正有条不紊地运行。与一般纺纱车间机器轰鸣、人来人往景象不同的是,除了几名机修工在埋头检修,整个车间只见纱线畅快地上下穿梭,几乎看不见纺纱工人。

“减税不仅仅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同时更激发了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底气。”大生集团副董事长、总会计师漆颖斌表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公司节约了400多万元,大大增强了公司技改投入的信心,目前企业正在规划新建‘8万锭智能化纺纱工厂’,项目投产后年新增销售3.7亿元。”

得益于增值税税率由16%降到13%政策,江苏洋河酒厂2019年全年可少缴税收3.09亿元。减税降费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税负,激发了新品研发创新的活力,随着一批批新品进入市场,洋河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在江苏,越来越多的老字号实体企业正在减税降费的助力下“焕然新生”。

成立于1926年的南京同仁堂,其前身是北平同仁堂京都乐家老铺的南京分号,近几年,进入发展瓶颈期的南京同仁堂开始谋求转型,减税降费政策为“老字号”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据统计,企业转型期间,仅增值税降率这一项政策,就带来近600万元的减税。此外,南京同仁堂每年都需要购进大量农产品,而农产品进项税额加计扣除的政策,让企业享受不少红利。

在“老字号”重生之际,“新生代”企业更是抢抓政策红利,加速产业升级和“出海”步伐。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扬州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期专注于功率半导体芯片研制。“公司 2019年已累计享受政策红利约3400万元,为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并购外国公司补充了可用资金,为其提高产品议价能力提供了坚实支撑。”董事长梁勤说。

在连云港,减税降费政策让当地医药企业受益颇多: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减征企业所得税7.98亿元;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发费用按照75%加计扣除,减征企业所得税7.91亿元……仅企业所得税,2019年就实现减税近16亿元。再算上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保费率降低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医药企业减税降费达20亿元以上。也正是基于此,连云港市医药产业创新活力奔涌,新药获批数、创新药物在研数等重点指标国内领先,成为拥有生物医药企业22家、规模以上企业15家的“中华药港”。

作为新能源企业代表,盐城阿特斯协鑫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主力打造的高效大尺寸电池片居全球领先水平,组件平均功率高达430W-435W。财务负责人朱东说道,“2016年的龙卷风灾害中,企业遭受了重大损失。但我们坚持以市场为引导、创新为驱动,大胆引进新设备、新工艺,升级改造生产线。欣逢国家减税降费春风,公司享受到了近500万元的税收优惠,为进一步加快技术升级、占领全球市场储备了足够动能。”

常州横林镇有着“中国强化木地板之都”的美誉,减税降费红利的持续释放为当地地板企业转型升级带来了加速度。“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税务部门联合常州地板协会和横林镇商会,精准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同时简化减税流程、缩短办税时间,减轻了企业发展负担,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步入了‘快车道’。” 江苏中鑫家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燕飞介绍,“目前,该公司塑胶零醛地板扩能改造项目已经全线竣工投产,引进了1条PVC地板生产线、8条石塑地板生产线,大大提升了地板生产能力和水平,市场竞争力大大增强。”

“企业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关键看企业内生动力。”南京大学副教授李明表示,江苏税务部门大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仅为企业降低了成本,增加了利润,更为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添加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李  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