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南通税务为“走出去”建筑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发布时间:2019-12-04 09:25访问次数:来源: 中国经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税务负责人陈忠辉日前在南通市税务局组织召开的税企座谈会上说:“多亏了税务部门帮助公司成功维权,今年海外公司收到某国税务局退还的增值税87万元,大大增强了我们走出去的信心。”

原来,江苏中南建设集团海外公司于2016年3月启动了金额约6000万美元的某国2500套住房项目,在海外承包工程的推进过程中遇到了困难。海外公司财务人员向该国税务机关咨询增值税抵扣问题时,始终没有得到准确回复,语言障碍以及对该国税收政策的不了解使企业难以和当地税务机关进一步沟通。为此,南通税务人员为江苏中南建设集团海外公司详细解读了《投资税收指南》,就该国税制、两国税收协定进行了深度分析,明确告知企业:根据该国2017 财政法规定,涉及建筑工程、房屋销售和相邻土地开发的交易适用于9%的税率,购进一般货物时可按19%的一般税率抵扣。在南通市税务局的协助下,中南集团与该国税务局进行了多轮谈判,帮助旗下海外公司成功退税。

和中南集团一样,今年2月,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在东南亚某国高级公寓项目上,吃不透国际税收政策,财务人员第一时间向税务机关寻求帮助。南通市税务局一方面向南通四建集团提供这个国家有关企业所得税、预提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以及税收优惠等详细的税制情况,另一方面介绍该国与我国目前的税收协定、税收抵免、涉税风险防范、常设机构等知识,发放《“走出去”税收指引》和《南通市“走出去”企业和个人境外投资税收政策50问》,主动当好政策宣传员和讲解员。同时,对四建税收情况实行全程跟踪,落实长效工作机制,为企业排忧解难。

南通素有建筑之乡的美誉,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南通建筑企业走出国门,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部署投资。2018年,南通新签海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5.04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25个国家,完成营业额5.55亿美元。

南通市税务局有的放矢,创新服务举措,服务“走出去”建筑企业的涉税需求,全力为“走出去”建筑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税收服务。依托南通国际税收研究会成立“一带一路”税收研究小组,分国分项研究重点国家、重点领域的经济动态、宏观形势,结合“走出去”企业境外经营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前沿问题开展专项课题研究,编写《南通境外承包工程税收指引》,在税收优惠、降低税收遵从风险、避免双重征税等方面提供政策解读,为企业提供税收指南。

南通市税务局以“深化沟通、增进了解、精诚合作、助力发展”为目标,积极搭建税企高层对接整体战略、中层对接税收规划、经办人员对接具体政策的多层对话机制,通力协助企业维权。为企业召开专场税收政策服务会,通过视频联线方式、多层对话服务,结合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从税收管理、税收法规、境外风险防范等方面为企业提出建议,私人定制《涉税风险防控建议书》,帮助企业尽量规避税收风险。

《中国经济网》2019年12月2日 城市频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