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关于2018年省级文明单位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5 15:18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文明委和省级机关工委的悉心指导下,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税收工作互融共进,助力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局机关连续五届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连续七届蝉联省文明行业榜首,全系统17家单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165家单位被评为省文明单位和省文明单位标兵,同时涌现出一大批受到国家和省部级表彰的模范典型和先进工作者。

  一、弘扬新风正气,建设思想道德的新高地

  文以载道,德以化人。省税务局始终坚持以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己任,加强机关道德建设,培育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打造正气充盈的文明环境,推动建设形成机关思想道德的新高地。

  一是提升政治素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局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引导全局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转化为江苏税务工作的具体实践。局党委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围绕十二个专题按月组织学习,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机关各支部坚持“三会一课”,以支部书记上党课、专题研讨、书记论坛、党务培训等形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入脑入心入行。推进书香机关建设,开展读书、征文活动,累计向机关干部推荐经典书目300余种、发放理论书籍5000余册。

  二是培育选树典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在局内、外网设置“飘窗”在线宣传倡导,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干部知晓率100%。开展“寻迹城墙遗址 品读历史余温”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干部爱国主义热情。以道德讲堂为载体,选树先进典型。近三年来,局机关共举办道德讲堂24场次,参与规模达5000人次,涌现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中国好人”“全国五好家庭”“江苏省道德模范”“爱心妈妈”“巾帼业务能手”“扶贫战士”等先进典型。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局机关文明家庭占员工家庭总数近20%。

  三是传播文明风尚。开展诚信教育,张贴宣传标语,组织诚信风采展示活动,争创“诚信服务示范窗口”“诚信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在食堂张贴“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等标语,倡导节约用餐,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推动机关绿色食堂建设。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制发《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婚丧喜庆等事项报告的通知》,破除大操大办、违规殡葬陈规陋习,2018年局机关领导干部报告婚丧喜庆事宜共11人次。倡导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在春节“五一”“十一”和职工休假等时点,大力宣传安全、文明、绿色出行。重视局内、外网安全,建立严格的互联网入网机制,加强技术防范,为文明上网保驾护航。

  二、优化管理服务,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聚焦江苏高质量发展,省税务局以“一号文件”的形式出台税收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建设税收服务发展的创新先导区、税收营商环境的最佳体验区、税收治理的综合示范区,推动税收服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2018年全省组织各项税费收入1.78万亿,同比增长11.8%。收入质量水平较高,地方级收入占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84.2%。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企业办理税收减免4724亿元,办理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减免255.4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2363.7亿元,退(免)税规模位居全国第二。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累计减税355.18亿元;个人所得税改革累计减税62.5亿元,并实现宣传辅导“三个100%”,个税APP推广、专项扣除信息采集排名全国第一。环境保护税顺利开征,入库税收29亿元,总量居全国首位。局机关在总局绩效综合考评结果为第一等次,为部委和部省双重领导机关类第一名。

  二是持续改进作风。落实《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办税服务、涉税事项办理流程、受理资料、服务标准等实现全省统一规范。深入开展文明岗位创建,组织“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示范岗”等争创活动,2018年累计开展创建活动10余次,局机关个人所得税党支部荣获“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在全国首创新办企业涉税业务“套餐”式服务,与省市场监管等5部门合作共建线上统一办理平台,跑出开办企业“江苏速度”。局机关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减税降费政策、税收服务举措、行政管理工作任务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立查立改。

  三是加强人文关怀。关爱职工身心健康,组织体检、“健步走”“小蜜蜂骑行”、摄影展、歌咏比赛、春秋游等活动。关爱困难职工,2018年为13名患病职工申请“关爱月月送”补助3.1万元,帮助29名特困职工申请补助4.8万元,组织机关干部子女生病捐款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重要节日、工会会员生日等时点,落实相关福利。召开荣退干部座谈会,关心关爱离退休干部。落实安全生产、环保要求,定期开展机关安全工作排查,安排集体宿舍维修36套,各类零星维修1000余批次,更换灭火器药剂约1000公斤,更新防毒面罩150余个。开展机关和国瑞酒店联合消防演练。制发强制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投放简易分类垃圾桶191个,专门分类垃圾桶98个,加强安全食堂建设,打造安全、环保、绿色、整洁的机关环境。

  三、培育苏税文化,提升文化品牌的软实力

  文化兴税税更兴。省税务局积极培育江苏税务文化,大力实施文化兴税、人才强税战略,着力打造税务文化品牌,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提升机关文化的软实力和影响力,汇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一是实施文化兴税战略。搭建江苏税务文化平台,在局内网专门开设《税务文化》《副刊板块》栏目,集中展示税务文化建设成果。突出价值引领,举办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先进事迹报告会,“践行中国税务精神,助力征管体制改革”等主题活动。“爱心妈妈”群体荣获江苏“时代楷模”称号,“税业风采”品牌效应彰显。倡导“忠诚履职、安全履职”理念,建设“三清三勤”干部队伍。持续推进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积极开展绩效文化展示和好家风好家训活动,营造向上向善良好氛围。完善文体设施,丰富干部文化生活,组建各类兴趣小组,瑜伽组参与人数近百人,活动频率每周2次。

  二是打造学习型机关。线上线下相结合,脱产与视频相促进,2018年组织各类培训班107期,培训人数达到1.22万人次。举办为期3个月共计18期“一竿子插到底”的税收基础业务视频培训,全省参训共36.89万人次,视频总点击量达13.09万次,实现税收基础业务培训“税费全覆盖、岗位全覆盖、人员全覆盖”。开展“新机构、新职责、新业务、新作为”知识网络竞赛,全省18162名税务干部参赛,100名选手闯关获得税务总局通报表扬。重建网络大学江苏税务组织机构树,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管理员队伍,截至目前中国税务网络大学全省注册学员35749人,2018年全省税务干部在线总学时7.02万小时。

  三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引导干部培养和树立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进一步激发干部爱党、爱国、爱家情怀。2018年清明节前,省局积极引导职工文明低碳祭扫,树立移风易俗的新风尚,自觉破除陈规陋习,摒弃低俗的祭扫方式。2019年元旦,省局领导发布新年献词,对全局干部职工及家人送去祝福。春节前夕,机关开展“迎新春”系列活动,干部踊跃参加包水饺、写福字、送春联、猜灯谜等活动,齐聚一堂,热热闹闹欢度佳节。

  四、热心社会公益,打造志愿服务的示范区

  热心社会公益,传播社会文明一直是省税务局的优良传统。多年来,省税务局坚持发扬互助互爱精神,关爱和支持社会弱势群体,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自觉践行社会大义,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一是开展结对共建。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开展税企共建、部门共建、系统内共建,最大限度地实现党建资源共享、经验共享、成果共享。局机关系统党建处党支部与常熟局第一党支部举行党建共建签约仪式,推动结对共建不断走向深入。局机关党委与中国建设银行南京湖南路支行联合开展“税收服务社区行”共驻共建活动,搭建起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引进投资200万元,投入帮扶款100余万元,走访、慰问困难群众40余户。

  二是开展志愿服务。局机关积极开展“爱心妈妈联盟”、希望工程、“春蕾班”等志愿服务活动。全系统“爱心妈妈联盟”已捐款捐物近千万元,帮助青海、安徽、云南、贵州、江苏等省市贫困地区修建希望小学。捐资创办“春蕾班”50多个,建立志愿者服务基地20多个,志愿者服务团队(小组)500多个,志愿者达16000多人,占员工总人数近20%,其中,党员志愿者比例高达80%。省局机关“开启税收文化之门”“税收文化体验营”被南京市文明办评为2018年度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三是开展困难帮扶。参与无偿献血,机关适龄健康员工累计无偿献血率达15%,2019年局机关组织42名干部参与无偿献血,累计献血近11600毫升。开展“慈善一日捐”、结对帮扶等社会公益活动。关心贫困地区发展,优选3名扶贫干部,突出产业帮扶,积极为挂钩村联系招商引资、帮助落实脱贫攻坚项目5个,签订协议3份,引进资金2000多万元。热心社会公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在盐城阜宁县遭受龙卷风和大暴雨袭击后,立即组织机关干部捐献善款,为灾区人民群众尽快渡过难关、重建家园献出爱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