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工笔画 行笔中的江苏作为

发布时间:2019-04-29 16:59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一场春雨过后,四月的北京,郁郁葱葱,万物蓄满生长的力量。这份力量,来自于开放包容、合作共享。6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倡导和推动下,“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正是这份远见和担当,吸引了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涵盖全球五大洲各个地区近5000位外宾再次云集北京,齐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这场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中,江苏与世界同频同振,用行动贡献江苏力量、提供江苏智慧。


      4月25日,首届“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一大亮点,首次亮相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旨在为工商界搭建沟通交流、对接合作、项目签约、深化合作的平台。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

   “落笔要简洁有力,起承转合。”25日上午,论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互动区,中国老师现场教授来自阿联酋电视台的记者艾琳娜中国“福“字的书法技巧。

 

     一笔一划间,暗含着多年的历练。诚如六年间,“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变成行动、从愿景变成现实,不断走深走实,在完成总体布局、绘就一幅“大写意”的基础上,正式向精谨细腻的“工笔画”的转变。

   “大写意“需要远见和魄力,”工笔画“则讲究落笔精准有力。“论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第二次参加论坛的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从一般的参会者,成为深度的参与者。在论坛首日的企业家大会上,天合光能与越南沱江集团第十一股份公司签署电站项目合作协议,成为越南第一批投入建设的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共同推动越南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同样是第二次参加论坛的江苏省盐业集团也带来好消息。“虽然还没有进入签约阶段,但是已经与来自美国、英国、新加坡、克罗地亚、新西兰、意大利等十几个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将进一步进行沟通洽谈。”江苏省盐业集团国际合作部总经理叶蕾表示,“一带一路”平台已经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合作,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有关国家企业和商协会900名左右代表出席的首次”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会场热闹有序,参会的企业各有收获。六年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不断落实地同时,更加细化精准的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目前,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亿美元。

    高质量发展的江苏作为

  “以‘八方共赢‘共建’一带一路‘,推进沿线国家和人民的发展梦,诠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企业家大会上,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周海江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唯一代表发言,现场掌声连连。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第二届“一带一路”论坛在首届论坛提出的“三共”即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基础上,进一步打出“三高”理念,即高质量、高标准和高水平。高质量的发展需要激活市场的活力,需要多方的参与。基础设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基础,也是行动落实最快的领域。但是,基建项目投资回报周期长,成本高,很难见到短期效益。最新发布的《“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显示,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行产能合作主体以国企为主。

     如何激发民营企业活力,促进民营企业融入高质量发展的“一带一路”?

  “如果没有‘一带一路‘平台的全面对接,我们的步子不敢迈这么大。江苏省陆续出台的相关文件,也为民营企业加大‘走出去‘步伐提供了制度保障。”天合光能亚太下游电站项目事业部总经理李鹏在会后坦言,除了对接沿线国家市场的难度,贷款融资难度大、所在国政策变动等制约着民营企业“走出去”,随着“一带一路”相关政策的支持,民营企业更有信心面对复杂的国际市场环境。

    今年初,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以“五大计划”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其中,提出支持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支持以柬埔寨西港特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境外园区建设发展,推进模式升级,并提出构建江苏各地协力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新格局,确保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为江苏民营企业更大力度“走出去”提振信心。

  “作为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大省的江苏,准确认识并确立自己在‘一带一路’中的战略定位,发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不仅是江苏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现实需要,更是继续发挥引领作用的需要、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做出江苏新贡献、谱写江苏新篇章的需要。“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开放经济首席专家张二震认为。

     425日,首届“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一大亮点,首次亮相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旨在为工商界搭建沟通交流、对接合作、项目签约、深化合作的平台。

 

“一带一路“联起民生和幸福

 

     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外,一座表现合作共赢的丝路金桥引得不少国外记者驻足。桥,不仅联通了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更联通了民心。

通者,同也。面对多样化的沟通主体,如何找到共同点,形成交集,互通互印?

幸福的表现不同,但意义相通。对柬埔寨西港特区百姓来说,幸福是附近乡镇70%的家庭有了工作,家庭年人均收入比特区建设前增了10倍;对印度南部地区百姓来说,幸福就是新安装太阳能,家里能便捷地用上清洁热水;对老挝百姓来说,幸福就是中老铁路磨丁隧道胜利贯通,能把水果、橡胶用火车运出去,卖到中国和更多的国家……

高质量发展的“一带一路”不仅体现在量,更实现了质的提升。“不久的将来,江苏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英国皇室用盐。“叶蕾透露,“一带一路”平台让集团与沿线各国的盐文化交流不断深入,百姓对盐品质的追求在自家就可以提升。中国淮盐文化博物馆将建立在淮安,届时百姓可以现场体验世界各地的盐文化。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大量惠民工程已在沿线国家产生积极社会效果,江苏企业身处其中贡献力量。

“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江苏不仅要着眼于自身发展,更要承载起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应有贡献的重要使命和价值,助力更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张二震建议,这不仅要求江苏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向东开放的产业领域和范围,在继续打造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开放高地的基础上,还要积极提升对中西部地区的辐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