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江苏专家学者献出这些妙招

发布时间:2019-04-29 17:20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召开之际,江苏省世界经济学会在南京主办了“一带一路”建设与推动江苏全方位对外开放论坛,来自省内相关机构和高校30余位专家参会,就江苏如何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与全方位开放进行了重点探讨,从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存在的问题、面临的风险以及对策建议等方面积极献言献策。

  2019年初,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提出,江苏是对外直接投资大省,在企业“走出去”,尤其是在工业园区建设方面有独特的路径和经验,理论界要加强对江苏模式的研究和推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大局。

  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章寿荣认为,就江苏而言,要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中再开放,从出口导向型经济向在全球集聚高级要素转变,为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再开放,同时要加强与国际制度规则接轨,推动江苏开放由流动性开放向制度性开放转变。

  江苏省世界经济学会会长、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远鹏说,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对照交汇点的定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设计与系统谋划有待提升,战略支撑、关键平台和标志性工程建设亟需加强。要重点建设好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打造成可复制推广的标杆;推动“一带一路”交汇点与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融合发展;积极争取自由贸易试验区早日批复;加强与新加坡、中国香港合作建立“一带一路”平台。

  随着国内比较优势变化与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我省开放型转型提升的战略机遇期。南京大学国际贸易系主任马野青教授认为,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推进省内区域协作交流,根据各地特色与优势推动产业发展;对“一带一路”国家实施差异化的对外投资合作策略;通过“一带一路”构建以我为主的全球价值链;积极发挥苏南地区优势,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提升政府对外投资公共服务水平等。

  “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等多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是随区域合作的不断实施,也面临多重风险,包括融资风险、文化风险、标准风险等。南京理工大学国际贸易系主任尤宏兵教授指出,在未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要提高风险意识,加快推进金融创新和人才建设,深化境外园区建设本土化战略,与沿线国家既有经济规划有效对接,以差异化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区域合作层次。

  非洲是“一带”和一路交汇点战略高地,中非合作潜力巨大,在传统产业和高端制造领域都具有广阔合作空间。河海大学教授田泽说,目前中非产能合作在模式创新、顶层设计和政企合作等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也面临管理和融资风险等很多挑战,要继续加强顶层设计,探索建设苏非自贸试验区,加强国际化人才培育,建立健全风险预警风范机制。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其生产制造及配套能力尚不足以承接大规模产业转移,同样也无法提供中国制造所需的关键零部件等中间品。江苏省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黎峰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分工,生产制造领域的外包或产业转移规模仍相对较小,可以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争取欧盟发达国家,并提升产能合作层次,由市场开拓到产业转移,由资源获取到资源整合。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林乐芬对“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合作的经济效应和区域效应进行了持续跟踪研究,她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涵盖我国中西部地区,通过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将带动我国中西部地区发展,缓解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