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80万税务人最动情的告白

——税务系统全力落实减税降费系列报道(中)
发布时间:2019-06-04 15:41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金州区税务局派出减税降费宣传小分队,上门为企业提供政策宣传解读服务。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实施2万亿元减税降费重大举措;

  4月1日,作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开始实施;

  5月1日,涉及上亿缴费人的社保费降率政策全面推开;

  ……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面向如此多的纳税人和缴费人,落实如此复杂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税务部门需要做大量艰辛的工作。”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熊伟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熊召政说,自己是国家减税降费的受益者,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压力在国家身上,在代表国家收税的税务部门身上。“该怎么把握减税降费的节奏,把减税降费大计落到实处,对税务部门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面对这场巨大的考验,税务人用行动应答——拼!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落实减税降费,我们税务人会很拼的!”在今年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向外界作出承诺。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3月21日,距离政府工作报告公布2万亿元减税降费举措刚刚过去半个月,国家税务总局于当晚连续发布6个深化增值税改革“重磅”文件。“没想到税务部门的动作这么快!”不少网友在留言中感叹。

  次日一早,国家税务总局12366北京纳税服务中心话务大厅来电铃声此起彼伏。“减税降费”“深化增值税改革”成为纳税人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

  纳税人的需求就是税务人努力的方向。为了让纳税人知政策、懂政策,各级税务部门组织起了上万支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小分队,通过上门宣讲、微信推送、上课辅导等多种形式,帮助纳税人算好“减税账”,拿稳政策红包。

  截至目前,全国税务系统已连续开展了三轮减税降费宣传辅导。第一轮辅导增值税一般纳税人946.3万户;第二轮辅导小微企业4824.74万户,并对864.45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开展专项辅导;第三轮开展针对性答疑解难辅导,辅导纳税人2600余万户。

  为了纳税人如期报好税、开好票,税务部门争分夺秒赶在2月1日前完成了核心征管系统调整,确保了4000多万户小微企业纳税人顺利报上税;在短短10天内完成发票系统升级工作,让900多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在4月1日顺利开出票。

  公开承诺,尽责践诺。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平稳落地的背后,是税务人的全力以赴、尽锐出战。

 

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推出减税降费“一线工作法”。

 

  一揽子统筹,一竿子到底

  在减税降费攻坚战的战场上,各级税务部门都有着一个高效运转、统筹各方的指挥部,确保了各项工作部署“一竿子插到底”。

  5月31日早8点30分,国家税务总局机关3楼集中办公室内气氛热烈,来自税务总局13个司局的40余名干部正围绕减税降费工作踊跃讨论、积极建言。

  “要巩固征期集中办公制度,持续优化申报系统。”

  “对调研时搜集到的问题要分类汇总,按职责推送各工作组和相关司局,逐个提出处理意见。”

  这里是国家税务总局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日例会的现场。5月31日,已是今年以来大家第38次相约、相聚。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今年3月22日,为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税务总局第一时间成立减税办,让这场“试金之战”有了高效运行的指挥部。

  减税办每日例会,既要研判当前形势,又要提出问题并制定落实举措。38次例会,已动态调整并细化了全年九大类共443项减税降费任务清单,统一发布了问题解答1320个。

  在全国,像这样的集中办公室有3000多间:税务总局313办公室、上海市税务局805办公室、湖南省税务局516办公室、陕西省税务局1405办公室……全国各级税务部门均成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的减税办,每个工作日的一大早,各路人马在此集结,共商减税降费大计。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正是有了这3000多个不同层级的“指挥部”,统筹和保障了全国80万税务人在落实减税降费中忙而有序、运转高效,保证了各项减税降费工作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落实在一线,人人都是责任人

  人人上场,人人尽力。落实减税降费是一场没有前后方之分的战役,税务人全员出动,全力推进,把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送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中。

  5月24日早8点,距正式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上海市宝山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内,税务干部吴芸芸已坐在办公桌前,开始审核纳税人的减税降费申请资料和表单。为了让网上申报纳税人更快获得回复、更快办结业务,半年来,她每天都是早早来到办公室,累计审核网上申报表单的数量已超过2000份。

  为了落实好减税降费工作,不论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干部,不论前台业务岗还是后台管理岗,80万税务人全都奋战在落实减税降费第一线。

  陕西省税务局实施减税降费“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带头到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安徽省税务局推行减税降费“包保”责任制,主要领导包全面,分管领导包分管,业务部门包业务,全体干部包企业,为减税降费工作再兜一次底,再保一道险;黑龙江省税务局开展“万名税干进万企”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将减税降费政策送到企业生产经营的现场。

  在江苏,沭阳县税务局成立由纪检组长任组长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专项督察组,对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情况实施跟踪检查,全面督导工作进程,确保政策落地生根。

  广东省税务系统成立由300名税务青年组成的减税降费助企团,已服务小微企业、青年创业者3000余人次;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税务局组建减税降费青年税干“轻骑队”,进企业进大厅,送政策送服务……

  对表作业,日拱一卒。如今,各级税务部门办公楼内都有这样一面墙,墙上挂着减税降费全年任务清单,各项任务详细分解到每个部门、每个时间节点,每完成一项就会标注一面小红旗,颇有一番“攻城拔寨”的豪情。

  事实上,对全国80万税务人来说,这半年落实减税降费堪比攻城。办公室里,有他们熬夜亮着的灯光;台账里,写满了他们奔波的足迹;企业里,有他们辅导答疑的身影……

  “拼!”这是80万税务人2019年最动情的告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