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部门拓宽征缴方式,城乡居民缴社保更加便捷

发布时间:2019-07-17 09:52访问次数: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针对城乡居民缴费人多、面广等特点,各地税务部门立足实际,聚焦便利缴费人、提升获得感,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拓宽征缴方式,推动本地城乡居民缴费更加顺畅、便捷。
  

江苏泰州:有了“小黄机”社保缴费更便利

江苏省泰州市个人缴纳社保费的主渠道是银行和社保费缴费自助终端(以下简称“小黄机”),其中“小黄机”缴费人数达210万。为实现无感转换目标,国家税务总局泰州市税务局坚持“三合”标准,确保“小黄机”缴费畅通,打通个人社保缴费“最后一公里”。

一是坚持平移与创新结合。为便捷缴费人,税务部门平移了人社部门部署在各村镇、社区的1868台“小黄机”。在此基础上,对“小黄机”进行升级改造,打破单一人群、单一险种的缴费模式,实现多人群、多险种并收;打破仅支持刷卡缴费的单一方式,支持微信、支付宝多元化缴费渠道;打破统筹区地域限制,依托经办行、结算行对应关系和核算机关标志,在全市任一“小黄机”缴费点,均可实现同城通办、多地通办。

二是坚持管理与服务融合。对城乡居民和灵活就业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明确网格化联络员,建立“小黄机”操作员联络群。税务网格化联络员负责各经办网点“小黄机”使用操作业务辅导,及时解决缴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全市各街道(社区)操作人员、各市(区)税务局网格化联络员和办税服务厅征收人员共2080人开展培训,确保所有社保费征收网点人员熟练掌握新系统,正确辅导缴费人缴费。

三是坚持部署与保障联合。及时跟进、收集“小黄机”日常操作中出现的问题,下发《社保费自助缴纳操作手册》和《缴费常见问题指引》,指导各征收点操作人员正确使用升级后的“小黄机”,排除常见问题。建立“小黄机”终端综合管理平台,实时监控全市“小黄机”运行使用情况,掌握各类人群、各险种征缴进度,在集中缴费高峰期向“小黄机”征收点发布预警,引导缴费人错峰缴费;同时,及时向缴费拥堵地区临时增配“小黄机”,减少缴费人等待时间。6月份,泰州市税务局完成“小黄机”缴费50641笔,征收社保费5090万元,“小黄机”成为便民缴费的有效渠道。
  

内蒙古呼伦贝尔:“云支付 + 网格化” 提升社保费征缴服务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加强多方协作、便捷缴费方式,依托“云支付”便利缴费服务,扎实推进城乡居民社保费征收管理。为进一步便捷缴费,缓解城乡居民“缴费难”问题,呼伦贝尔市税务局联合当地人社、银联、移动等部门,在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基础上相继推出云POS和手机缴费业务。缴费人下载安装手机缴费APP或通过支付宝、微信“城市服务”链接,按照提示即可完成登记、缴纳、查询等业务。全市13个旗市区已全部开通手机缴费业务,便利近50万户缴费人。

此外,呼伦贝尔市税务局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依托“网格化”提升征缴能力,将各项缴费服务方式向街道、乡镇金融机构服务网点延伸,完善市、县、乡镇、村屯四级“纵向条线对接、横向同级对接”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在241个服务网点布设云POS,缴费人可以在就近街道、乡镇服务网点,通过云POS刷卡缴费。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各乡镇社保员、基层税务干部实行流动征收,携带手持云POS机深入居民家中提供服务,同时辅导其通过自助办理方式完成社保费缴纳。
  

广西北海:服务惠民进乡村 社保缴费不出村

广西北海市城乡居民保险费缴费人数达140万,而税务、银行网点不足80个,平均每个网点对接服务缴费人近1.8万人次。针对人数多、网点少的实际困难,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税务局依托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和居委便民服务点实现社保业务经办。

同时,和农信社联合开发了POS机缴费功能,缴费人只需到当地村(居)委便民服务点,通过POS机刷卡即可完成缴费。目前,北海市400余个村(居)委便民服务点均安装了社保费缴费POS机,农信社派人定期到每个村(居)委便民服务点进行维护,保障平稳运行。

随着手持移动社保费POS机缴纳费款的实现,北海市税务局依托村(居)委便民服务点实现了社保经办业务“四个不出村”,极大便捷城乡居民缴费。

一是协管员收集、初审参保材料,报送乡镇审批并反馈信息,实现村民参保登记不出村;二是在每个行政村设立1-2个金融便民服务网点,实现领取待遇不出村;三是通过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查询缴费信息,实现缴费信息查询不出村;四是实现社保缴费不出村,已签订代扣代缴协议的参保人,通过批扣方式从其银行存折(银行卡、社保卡)扣缴社保费完成缴费。未签订代扣协议的参保人,可在村(居)委便民服务点现场办理业务,利用POS机缴纳费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