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新机构成立一周年回首来时路
服务新模式 推动南京税收征管大提速

发布时间:2019-07-19 15:43访问次数:来源: 南京晨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18年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转眼间,南京新税务机构已走过一年的历程。回首这一年来,南京税务改革进程顺利推进,税收管理机构更加精简高效、服务执法更加规范统一、征管效率有效提升,改革成果有效显现。种种创新之举,让南京税务呈现新面貌、实现新作为。 

融合:“四合一”让国家级新区焕发新活力

对外快速整合实现了四个机构的整合,对内齐心协力做到了“人合、事合、心合、力合”的融合,改革近一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南京江北新区税务局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国家级新区发展提供了税务系统的“新区样板”。

过去由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化学工业园区国地税四家税务局共同管理着386平方公里直管区内130万纳税人和6.3万户注册企业,财务人员经常为办税“四处奔波”。为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国地税机构改革中,南京江北新区实现区域和机构统一合并,成为江苏省唯一“四局合一”的新税务机构。

为了真正实现“人合、事合、心合、力合”,促进“党业融合”,该局20个党支部先后开展了“党员承诺践诺”“身边的榜样”“我为党旗添光彩”等相关品牌建设活动,开展税企支部共建,为南京江北新区12所高校、50个科技创新平台和工程技术中心、100家高科技企业及研发机构提供科技创业型税收服务。

新机构成立后,南京江北新区税务局在优化办税场地、整合人力资源和升级终端设备的基础上,积极整合窗口职能,设置简易注销、小微优惠、A级办理、个税咨询、减税降费专窗等各类型专业化窗口和一站式通办窗口,强化导税预审力量,发挥精准分流引导效能,实现纳税人现场办税最短时长、最优体验,解决了曾经横亘在纳税人面前的各种“痛堵难”。

此外,该局还设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办税绿色通道、小微企业专窗、减税降费专区,2019年新办企业办税仅需0.4天,不动产登记缴税最快10分钟。

共建:助企业尽享政策红利

新机构成立一年来,正值国务院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为加强税务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局与高校、会计事务所、银行、工商局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政策解读会,帮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使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例如,在今年5月,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局与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开展共建,与企业党员同过政治生日,为企业深入解读减税降费政策,提供税务政策咨询,解答减税降费有关问题。同样在5月,南京市税务局联合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共同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带一路”企业举办了一场政策沙龙,围绕“走出去”企业境外合作所关注的国内外税收政策差异及跨境税务争端解决等内容,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政策指引和法律援助,就企业合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答疑解惑,取得良好反响。


2019年5月22日,南京市税务局联合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共同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带一路”企业举办政策沙龙


针对辖区内智能制造企业众多的现状,该局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南京市栖霞区工信局、浙商银行联合举办智能制造企业发展联合服务会,税务人员以减税降费为主题,针对智能制造企业的发展情况,结合案例对政策、文件具体条款进行讲解,并制作最新减税降费政策二维码宣传易拉宝,方便企业会后自主学习。

优化:因地制宜,打造纳税服务新环境

玄武区税务局新机构成立后,因地制宜打造纳税服务新环境。不断完善办税服务厅纳税服务设施,升级改造了咨询辅导区、自助办税区,优化了办税厅功能设置。自助办税区面积较原先扩大一倍,同时增加了20台联网电脑及多台自助终端设备,体验区增设专人辅导,一对一辅导办税,确保纳税人线上、自助办税顺畅便利,目前该局非接触式办理率达90.08%。大力推进发票邮递寄送及自助设备领用,做好纳税人宣传辅导,线上领用占比达87.22%。发票线上认证率99.56%,发票验旧线上办理率92.97%,发票抄报税线上办理率99.20%。

同时,升级服务,打造阳光办税团队。该局整合人力资源,在办税厅设立“个人所得税”“减税降费”“社保费”咨询及申报专窗,加强全员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制定应急预案,打造阳光型服务团队;倡导窗口微笑服务,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清新的办税环境。

玄武区税务局还把清新的服务带到了火车站、玄武湖。春节返乡,该局在南京南站举办了“税岁平安,温馨回家路”的微型春晚,在给旅客送上新年祝福的同时,也为他们宣传、讲解最新的税收政策。春天的玄武湖樱花节,“税宣春风小队”穿梭在花海和人群中,分发最新的税收新政手册、解答减税降费热点问题。粉嫩的樱花和蓝色的税务制服交相辉映,成为樱花节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便捷:全国首创“套餐式”办税模式

南京市江宁区税务局精简办税流程,持续加强软件建设,积极打造办税服务厅“升级版”,不断增添纳税人“获得感”。江宁区税务局落实江苏省税务局在全国首创的“套餐式”办税模式,将纳税人频发业务整合为新办企业综合申请套餐、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管理套餐、发票限额票量变更套餐、小规模转一般纳税人套餐、非居民企业管理套餐、清税注销税(费)申报及缴纳套餐等6个业务“套餐”。通过该模式,将新办企业的12项涉税业务整合为一个综合业务,变多表为一表、多次跑为一次办,仅需1天就能领到发票。今年以来已为3094户纳税人提供新办企业套餐服务,办结平均用时为0.52天。

同样,在新机构全面推行“一窗通办”背景下,溧水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推出“进一道门,办所有事”的新服务,不断推动部门协作和数据共享。在线下开辟新型办税场所,建立容纳20台电脑的网上办税体验区,在“不取号”区域配置专门咨询辅导人员,辅助新办纳税人全面了解并熟悉网上办税操作流程;持续优化窗口设置,与行政审批局“合窗”服务,实现新开办企业从工商登记、银行开户、公章备案与雕刻最后到税务新办企业套餐申请全流程业务一窗办理;压缩办结时限,如即办注销登记办结时间压缩到半小时内,无风险的一般注销登记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大力推进不见面服务,在推行预约服务、错峰办税、延时服务等举措基础上,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税、自助办税,提升“不见面”办税比率。(吕璐 欣童 李帅威 王勇 夏明炜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