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落实减税降费 “一户式”精准服务 江苏用税收力量提信心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01 14:27访问次数:来源: 新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税务部门紧扣减税降费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对骨干企业实施“点对点”“面对面”“一对一”的“一户式”精准服务,让企业对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企业发展加油助跑。

  帮助企业算清减税降费明白账

  近日,无锡税务干部实地走访了无锡锡南铝业技术有限公司,对企业减税降费实际优惠计算进行具体辅导。锡南铝业主要从事铝合金制品研发、制造。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施行,为这家蓬勃发展的民营企业送去了一份大礼包。

  税务干部根据企业提供的数据,为他们算清了减税降费目前的税收减免情况。区局税源管理五股的于研昊说:“作为辖区重点税源企业,锡南铝业今年能享受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增值税税率下调、差旅费抵进项税额、不动产分期抵扣等多项税收优惠。2019年上半年,各项优惠叠加,共少缴税款400多万元。其中光增值税税率下调一项,就少缴纳增值税近300万,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上半年缴纳44.9万元,同比下降70.2%,有效盘活企业资金流。”

  锡南铝业法人李忠良非常肯定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税务部门的“一户式”清单服务非常切合我们的需求,该减的税该降的费都算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国家的好政策我们一个都没落下,真是我们企业资金的好管家!”

   张家港市税务局以“减税春风进百强”活动为契机,聚焦重点税源企业,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经开税援团”的讲师针对LED芯片行业特点,分类梳理税收优惠政策,一方面开展“滴灌式”的减税降费税收宣传,另一方面和企业共同建立减税降费“明细账”。

  2017年年末公司正式启动四期一阶段的扩产,计划总投资25亿元,项目建设周期3年,建成后将形成年产LED外延片900万片的生产规模。打开电脑,华灿光电(苏州)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晓娥对公司现在享受的减税降费政策如数家珍,她说:“按照最新的优惠政策,我们扩建购进的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设备、器具可一次性扣除,公司2018年享受加速扣除金额3.83亿,今年1-6月享受加速扣除2232万元。5月份开始,社保费的费率降低,每个月可以减少21万元的社保费用,而且现在研发费加计扣除提高到了75%,汇算清缴时享受加计扣除2916万元。这些都实实在在给我们降低了成本,也让我们在研发和扩建投入上更有有底气,更有信心。”

  增强企业“获得感”

  “税务部门的‘一户式’精准服务真是一场‘及时雨’,帮我一扫‘夏日烦恼’,解决了企业的大问题!”在享受了税务部门“一对一”政策解读后,扬州泰富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陆娅萍激动地表示。据悉,在税务部门“一户式”精准服务下,上半年,该公司减轻增值税税负逾1000万元,税负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2个百分点。

  扬州泰富特种材料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1亿元,缴纳各项税金合计1.75亿元,是扬州江都区重点税源企业。今年以来,一项项税收政策不断落实落地,企业财务负责人陆娅萍密切关注的同时,也产生了“甜蜜”的烦恼——企业可适用“简并、降低增值税税率”、“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多项优惠政策,但千头万绪却不知道从何入手,怎样享受才是最“划算”呢?税收科学合理筹划的烦恼一直困扰着企业财务人员。

  扬州税务部门抽调业务精英成立专门团队,深入一线,逐户对接,开展“一对一”涉税业务精准辅导。他们以问题为导向,对企业应该享受的税收优惠进行梳理,并实施精准辅导、释疑解惑,逐一进行“清单式”解读,帮助他们准确算好减税账,受到企业普遍欢迎。仅江都区即已开展“一户式”服务300余户次。

  “我粗略的估算了一下,含社保在内今年预计能为我们公司减少税费近3000万元!”陆娅萍笑着介绍,“税务部门帮我们合理运用政策,减下的都是真金白银,公司准备把这笔钱用作新产品研发和引进人才,保障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东海县亚连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各类玻璃产品深加工的企业,受中美贸易摩擦、产品换代升级等各种客观因素影响,2019年订单量出现减少。企业负责人徐天明希望升级现有中空玻璃生产线,将生产工艺与国际接轨以进一步打开市场。面对前期高达200万元,总计千余万元的投入,他第一时间联系东海县税务局,寻求税收政策上的帮助。

  东海县税务部门迅速响应,并将该企业纳入“定制服务”行列,经过核算该公企业在同等收入、成本的情况,增值税税率下调后,预计能减少增值税税款40余万元,减少城建及教育附加约5余万元。加上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预计减少的50万元,总计约为95万元。“省下的这笔钱相当于优化生产线前期投入的一半。”看到核算结果,徐天明决定,先把生产线的配套设备给优化,然后再逐步替换升级全套生产线。

  “‘定制服务’一方面解决了企业转型升级中容易出现的发展盲点问题,另一方面定期性政策沟通也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徐天明开心地说道。

  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建湖县税务部门在做好日常辅导、宣传的同时,针对本地企业实际,创造性的推出“归纳式宣传、矩阵式辅导、渗透式服务、互动式督查”为主要内容的“一户式管理”新服务模式,组建专人专班深入到企业一对一精准滴灌,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减税降费政策。

   谈及“一户式”新服务模式,盐城青松机械有限公司的财务主管尤健喜形于色,他介绍,“今年6月公司因一位老客户临时追加订单,急需200万元资金购原材料生产。如果按照正常程序向银行申请贷款,一方面需提供相应的抵押物或保证,另一方面贷款审批流程复杂、时间长,将影响这批订单的生产,若不能按期交货,不仅使公司在经济上受损失,也将使公司在客户心中失去信誉。就在这困难无助的时候,税务部门给我们送来了‘税易贷’等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产品,并落实专门人员与我公司进行对接。在不需要提供任何抵押物或保证的情况下,仅凭我公司良好的纳税信用,就收到了200万元的贷款,帮我公司解决了燃眉之急。”

  成立于21世纪初的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年销售额超越百亿,海格客车驰骋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此次增值税税率下调对于出口企业而言,不仅直接减少了购进环节的资金占压,而且不同程度提升了企业的出口退税幅度,为出口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金龙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税务部门的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我们有什么问题,税务部门会在1个工作日内上门服务,提供一对一的政策咨询服务,为企业经营提供了实时、高效的精准支持,让企业尽享税收优惠。初步测算,公司今年预计减少增值税1100万元,制造业的春天来了!”金龙汽车财务负责人李萍开心地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