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经济报】相城税务:递交2019年全新“履历” 书写基层工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08-14 19:34访问次数:来源: 纳税服务中心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19年以来,面对新的税收形势和任务要求,苏州相城区税务局主动迎接挑战、层层抓稳落实,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开展各项工作,通过集中精力抓收入、突出重点管税源、转变思路促服务,实现了税收收入稳定增长,有力锻炼了税务干部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展现了新机构的新形象新作为。


助力发展 实现税收任务新突破


上半年,该局聚焦主责主业,依法科学组织收入、规范入库管理、强化税收分析,不折不扣完成了预算确定的税费收入任务。通过完善税源监控管理系统,密切关注宏观经济、重点行业、重点税源情况,建立健全主要税费预测模型,提高了预测准确性。同时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完善税收分析指标体系,注重做好经济税收运行、税收政策效应等专题分析。为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在相城落地生根,上半年,该局一着不让,通过减、免、退、抵等方式,共兑现税收优惠近50亿元,占税收收入比重超40%,在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化改革 推动各项新政平稳落地


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该局通过网站、微信、办税服务厅、特服号等多种渠道开展宣传,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纳入绩效考核、执法督察、纪检监察的重要内容,严格督察落实情况,确保政策落地无死角。以稳步高效的作风推进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该局深入摸排了相关费源情况,完善衔接机制、制定业务处理规则。并按照“代扣代缴、自行申报、汇算清缴、多退少补、优化服务、事后抽查”的征管模式,推动个人所得税新税制平稳落地,进一步健全了个人所得税管理岗责体系。


惠民便民 营造税收营商新环境


时刻倾听纳税人心声,该局把高效办税作为工作要点,落实好新的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合理布局办税延伸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努力打造20分钟办税服务圈。该局还推出“套餐式”和“一网”注销服务,优化税务注销即办服务,加快实施退税业务“网上办理”。税收宣传服务已逐步向“信息化、智能化、多元化”靠拢,形成了以传统媒体广泛宣传为主、新媒体精准推送为辅、电话短信一对一通知兜底”的全方位推广新格局,高效回应纳税人对政策、办税事项的疑问。


依法行政 取得税收法治新进步


上半年,该局着力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公职律师和法律专业人才培养使用制度,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法律人才团队化运作,不断提升依法决策水平。在执法方面,持续规范全过程记录制度及相关要求,规范行使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充分发挥大要案审理委员会作用,提升审理质效。以严密监督为保障,该局对外推行执法公示制度,对内完善税收执法权责清单,双管齐下,及时发现和防范执法风险。


凝心聚力 加快机构“四合”建设


半年间,该局将党员活动、群团活动与日常业务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各类创先争优活动,为新机构员工提供了互助交流平台。着眼于干部能力提升,该局鼓励各部门“不等不靠、互为老师、自建课堂”,制定实施了有针对性、覆盖全体干部的“业务提升计划”,建立“老带新”、传帮带机制,拉近新老员工、新同事之间的距离,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汪刘安 宋惠倩 王立飞



《江苏经济报》   2019年8月5日 A02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