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吐尔哈那力脱贫记 无锡减税降费助力扶贫脱困

发布时间:2019-08-22 16:00访问次数:来源:法制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我来到无锡一年多了,在公司上班有不错的收入,公司还为我们专门建造了清真食堂和一层专用宿舍,还组织我们一起过肉孜节和古尔邦节……”27岁的新疆柯尔克孜族小伙吐尔哈那力和妻子在无锡生活很开心。

吐尔哈那力的老家是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位于天山南脉腹地,地处高寒山区,过去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地”的国家级贫困边境县,世代生活在此的吐尔哈那力一家是放牧为生的“贫困户”。如今,吐尔哈那力已经成长为电动车行业生产一线的骨干,完成了从“农牧民”到“现代产业工人”的转变,也撕下了“贫困”的标签。

吐尔哈那力是2017年来到我公司,我们帮扶对象是流动的,每年都会有新的新疆同胞来,脱贫后也会再‘流’出去。”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开亚告诉记者,2014年,无锡市与阿合奇县启动对口援建,第一批百名新疆员工跨越5000多公里来到无锡。自此,公司开始每年分批吸纳来自阿合奇县的劳务输出人员。

    对口援建是一项民生工程,无锡先后制定实施一系列援疆项目计划,重点“向精准扶贫倾斜”,无锡多家企业加入到对口援建的扶贫帮困工作中,推动扶贫、扶智和扶志三管齐下,让“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迈上致富路,实现自我价值。

    记者了解到,阿合奇县的劳务输出人员原先多为放羊的牧民,不会讲汉语,学历不高,没有产业技能。在帮扶政策下,为了让新疆同胞更好更快适应公司技术岗位,无锡不仅开对新疆同胞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同时还从语言沟通、生活习惯、劳动技术、工资福利等全方位进行帮扶培养。

   “我们拿的是绩效工资,多劳多得,现在已经超过5000元了。以后我要把女儿接到无锡来,在这里定居。”吐尔哈那力满怀希望地说。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很多减税降费政策,增值税税率普降,得益于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余下了一大笔‘节税红利’。今年,我们拿出500万‘节税红利’来提高新疆同胞福利待遇。”新日公司党总支书记范来生表示,作为扶贫帮困“团队”的一员, 公司始终从民族大团结出发,倾力投入,不计工本。

    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新日公司新疆员工每年保持在100名左右,累计培养新疆员工近500人。目前,新疆员工每月的用餐补贴,从200元提高到了350元;工会活动经费增加,旅游等活动增加,柯尔克孜族员工的生活日益丰富。在无锡,他们真正有了家的归属感和工作的成就感。

    今年以来,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相继推开,无锡加快推进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根据税务部门测算,无锡市今年可减轻税费负担约210亿元。减税降费不仅日益成为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还在不断“催生”一个个同吐尔哈那力一样的脱贫故事。

     《法制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