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入”一线察实情 “问”出营商好环境

发布时间:2019-08-28 09:10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道出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通过调查研究,不仅能及时了解实情,还能掌握发言权、决策权,继而抓住干事创业主动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国各省级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中央和总局党委要求,发挥“头雁”作用,奔赴基层第一线,就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情况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并坚持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促进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脚沾泥土 下沉一线听建议

7月26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某公司会议室内,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亚民正在主持召开一场减税降费专题调研座谈会。

“咱们直奔主题,说说减税降费落实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再重点谈谈还有哪些建议。”座谈中,李亚民提醒参会人员。

一句提醒,引起了在座企业代表发言的“瘦身”,干货越来越多。

“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税,申报表附表填错不能更正,只能清零数据再填,能否优化?”

“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减税新政的宣传培训,开放12366知识库,扩充纳税人获取信息渠道。”

问题越提越细,建议越提越实,座谈气氛也越来越热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主题教育期间,各省级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走近纳税人、缴费人,找问题、听建议。调研或面对面座谈,或背靠背问卷;或到生产一线实地查看,或去财务部门精细算账。兴调研之风,施精准之策,正在税务系统兴起。

调研中,广西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汤志水与基层干部、纳税人“换位体验”。“我在一线前台和后台岗位进行了实务操作,在日常办税事项上与纳税人直接交流,切身体验了税务人‘辛苦指数’,感受了纳税人‘幸福指数’的实现度。”通过调研,汤志水感触良多。

深圳市税务局领导班子聚焦减税降费“一号任务”,通过“一对一”陪纳税人办税、“面对面”开展信访接待、“点对点”分析舆情动态等活动,以及实地走访、企业座谈等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进一步找准了政策落实的难点和堵点。

身子“沉”下去,问题找到了,一条条“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意见建议也在实地走访中逐渐形成。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市税务局领导班子已带队对100户纳税人进行专题调研,面向10000户纳税人开展问卷调查;天津市税务局领导班子先后走访纳税人、缴费人18次,走访地方党委及相关部门14次,梳理形成意见建议84条;深圳市税务局领导班子已走访调研67户纳税人,梳理形成意见建议75条。

知难而进 检视问题挖根源

一条条“冒着热气”的意见建议,为税务部门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找差距、抓落实”找到了目标;纳税人“敢说”的背后,也折射出企业对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的更多期盼。各省级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认识到: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还需认真检视、深挖根源,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

针对少数企业反映在深化增值税改革后税负有所上升的问题,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刘建国带领业务骨干前往阿坝州和资阳市,现场开展税负上升企业的分析辅导工作,发现大部分纳税人税负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对减税降费政策理解不透、掌握不准、申报有误。

贵州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钟油子带队到贵阳市观水湖区和经开区调研,摸清了某家规模相对较大企业准备人为拆分为几个小微企业以获取税收优惠的情况。“这说明我们的监管还存在漏洞。” 钟油子立即要求当地税务局开展自查,堵住制度漏洞;并督促立即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调查处理。

各省级税务部门秉持“事不过夜马上办”的作风,时刻保持一线状态、倡导一线作为,紧盯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的问题,认真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问题症结。

“最近办税服务厅有纳税人集中前来手工填报退税的现象。”在上午的局务会上听到分管处室有关汇报后,山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军当天下午即赶赴太原市小店区、万柏林区办税服务厅实地调研,通过与纳税人、缴费人随机访谈,发现由于现行办税缴费操作政策的原因,导致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理退税时涉税文书填写手续相对烦琐。

在甘肃省税务局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一位青年干部向该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包东红反映,当前减税降费政策出台更新较快,但金税三期等软件的更新速度稍显滞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对政策的执行效率。包东红带着问题立刻到兰州市皋兰县办税服务厅实地了解,发现问题确实存在,他及时要求有关部门迅速向税务总局建议,将最新税收政策操作嵌入金税三期软件中。

为确保专题调研取得实效,各省级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均形成了富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调研报告,其中既有短期对策性建议,也有长期制度性考虑;既有对具体调研单位的建议,也有对全局工作的考量。一份份高“含金量”的调研报告为下一步破解改革难题提供了创新思路和管用举措。

聚力整改 创新思路拿实招

通过调研发现问题,通过检视找到“病根”,最终目的是要拿出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在主题教育中,各省级税务局根据调研情况仔细梳理问题清单,认真编制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把整改工作落在实处。

针对纳税人希望减少纸质表单填报的期待,上海市税务局进一步优化电子税务局和金税三期系统,通过免填单服务简化纳税人填表步骤,并将纸质资料改成可重复使用的电子数据,预计每年可为纳税人减轻100万份资料报送负担。

对调研中发现的“六税两费”政策性退税手续烦琐等问题,山西省税务局在研究政策、梳理流程的基础上,通过与当地人民银行沟通,修改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模块,形成了“税务后台提数,人行批量退税”的模式,让纳税人真正感受“足不出户、退税到账”的便捷式服务。

对调研中纳税人提出便捷缴纳社保费的建议,内蒙古税务局明确,进一步加强社保费征收社会化,尽快在全区完善终端机、微信缴费等资源配备,并要进商场、进社区、进银行,让纳税人实现全方位、多角度、更便捷缴费。

此外,针对那些“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部分税务部门已制定专门整改方案,强化上下联动推动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直面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敷衍。各省级税务局以调查研究为契机,扎扎实实开展主题教育,坚守人民立场,聚焦事关纳税人、缴费人切身利益的问题,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更好落实落地,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