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谈晓华海归技术咖的江南情结

发布时间:2019-09-29 10:39访问次数:来源:中国税务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错落的小桥流水,古朴的白墙黛瓦。阿婆在河边浆洗衣衫,自行车碾过石板路,风里飘着甜糯的桂花香……

我常常梦到这个场景,在英国约克郡的谢菲尔德大学校园,在中车电气传动技术研究中心,在那些远离祖国故土的夜晚。和很多80后一样,曾经的我怀着对未来的希望,背井离乡,出国深造。8年的海外生涯,我完成博士学业并继续在谢菲尔德大学攻读博士后,同时拥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但每每想起故乡江南,我总是心驰神往。

在海外的这些年,我时常关注着国内的发展动态。世界首列新能源空铁、首颗量子卫星发射、天眼发现脉冲星……这些领先技术的取得以及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回国发展的念头愈来愈强烈。

2017年,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找到我。我了解到在苏州吴中有这样一家企业,正准备拓展业务领域,开发新能源汽车项目。当时,新能源领域还是新兴市场,电机领域的专业研究并不多见。汇川技术的负责人和我聊起祖国近年来的发展,聊起新能源行业的政策支持,聊起税收优惠和人才引进项目,让我深深感受到他们的真诚和底气。

放弃了英国的工作职位,带着爱人和刚满周岁的孩子举家回国。

回国后,我首先遇到的挑战就是需要在短时间内大幅改善现有乘用车电机的高速噪音问题,同时不能增加重量和成本。新能源车是新兴领域,技术积累少。而噪音属于电磁和结构的交叉学科,同时涉及时间、空间与基波、谐波的复杂耦合系统。为了尽量缩短开发时间又不牺牲性能,我带领着一个电磁工程师,以每天工作近15个小时的节奏,在两个星期内完成近100多个方案的计算,并完成了方案的更新,进而大幅改善了乘用车电机高速爬坡、超车性能,实现了汇川在这一领域的零突破。

在这样熟悉的文化氛围里,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与兴奋。公司对于研发的投入相当可观,我想这与地方经济的发展方向和政府的关怀支持分不开。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就获得减税累计3846万元。  江南水乡的梦想照进了现实,新的梦想已经起航。国内这几十年的发展大家有目共睹,这是最好的时代。希望我们能作出更有竞争力的驱动电机,让国人在不远的将来开上搭载自己开发的动力总成的豪华新能源汽车。 

来源:中国税务报 9月27日 03版

口述 褚文强 整理 何骏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