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播】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企业落户的热土

发布时间:2019-09-29 16:44访问次数:来源: 引力播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数量与规模集聚、发展迅速,仅东沙湖基金小镇就有 281 支基金入驻,申请享受单一投资基金核算优惠的创投企业数量全国领先——

  日前,苏州方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的一个项目到期退出,跟预期的一样,基金投资人享受新增可抵扣投资额48万元的税收优惠。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创业投资企业和方广一样,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并获得了飞速发展。

  在工业园区创投行业飞速发展的背后,税收起到了什么作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工业园区不断争取税收优惠政策的先行先试,以及持续落实透明、稳定的税收软环境,是吸引创投企业落户园区的一个重要因素。其中,“对创投行业影响最大的税收优惠政策——单一投资基金核算优惠,工业园区申请享受的创投企业数量在全国领先。”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相关人员介绍。

  税收是扶持创投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政策条件。为此,苏州工业园区通过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向国务院争取,2012年在园区率先试点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法人合伙人创业投资抵扣优惠政策,2017年试点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税收政策。随后,两项试点政策分别在2015年和2018年向全国推广。

  随着试点政策在全国的推广,工业园区的税收优势逐渐消失,工业园区凭什么继续吸引创投企业?“专业娴熟的税收业务能力和可预期的税收优惠。”在通和毓承资本首席运营官赵红霞看来,这两点更为重要。通和毓承资本是专注于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人,2012年9月落户苏州工业园区,目前已经在园区设立三期人民币基金,投资的项目有10余个在工业园区落后落户,包括已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信达生物、基石药业等,目前旗下在管的两支基金登记为单一投资基金核算。赵红霞进一步解释,创投项目的投资周期比较长,平均在5-7年左右,投资收益的税收优惠能否兑现尤为重要,而且,“相比其他地方的税务部门,园区税务部门对政策理解更专业,具体的案例解释更透彻。”据悉,通和毓承资本已经有4个项目完成投资退出,收益均兑现相对应的税收优惠政策。

  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助力下,园区创投行业跑出了“加速度”。其中,园区东部一座方圆3.96平方公里的“小镇”,表现格外亮眼。作为江苏省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中唯一一家金融小镇,东沙湖基金小镇刚被评为2019中国十佳特色小镇。截至目前,基金小镇入累计入驻股权投资管理团队169 家,设立基金281 支,集聚资金规模超1800亿元,培育扶持91家企业上市。入驻基金投资战略新兴重点产业,所投企业主要分布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产业,主要项目包括晶方科技、中际旭创、信达生物、基石药业和思必驰等。

  据了解,园区税务部门通过建立部门合作机制、开展执行反馈等措施,全力推进创投行业政策的落实:企业所得税方面,有限合伙创投企业的法人合伙人,投资备案的可抵扣投资额超亿元;个人所得税方面,百余名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合伙人备案享受政策,可抵扣的投资额达数千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