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让“世界水晶之都”“晶”彩无限

发布时间:2019-09-04 15:45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江苏省东海县享有“世界水晶之都”的美誉。今年以来,随着减税降费政策溢出效应的持续扩大,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正在转化为企业投资的意愿和激发市场活力的新引擎,产业集聚力不断提升,成为县域经济发展中最为亮眼的一环。目前,全县水晶大小加工企业已达5000余家,带动25万人就业,形成年产水晶首饰3000多万件、水晶工艺品500多万件的生产规模,年交易额超180亿元,电商交易额超80亿元,构成了东海与国际携手的“世界水晶经济圈”。

  发展信心足 让“世界水晶之都”招牌更亮

  走进“东海水晶城”,3000多户的水晶商家以及络绎不绝的人流让这座6000多平方米的交易大厅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各式缤纷绚丽的水晶制品交相辉映,一派蓬勃发展的气象。

  满柜珠串旁,东海县至善坊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老板孙睿正在向顾客介绍自家的水晶产品。谈起今年的经营,孙睿认为,今年是税收政策最好的一年,也是他经营最为顺利的一年。“以前销售额到了80万元就要缴纳17%的税,现在上限放宽到500万元,一年能省下60多万元税收,企业多了发展空间。”从1999年家庭作坊生产到现如今全产业链经营,孙睿现在的发展信心十足,他表示:“有好的税收政策支持,我有信心让至善坊水晶成长为水晶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有信心让东海水晶在我们的手中继续发扬光大。”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位于水晶馆2号馆的吉祥水晶店主张丙祥。张丙祥从事水晶生意23年,生意越做越好,今年还开了一家分店。他告诉前来开展调研的税务干部,目前他的水晶店每月销售额约为5万元,小规模增值税纳税人的起征点从3万元提高至10万元以后,水晶店每月节省出近2000元的资金,全年累计能节省资金24000余元。负责水晶城运营管理的水晶产业投资公司总经理陈伟也表示:“仅小规模增值税纳税人的起征点从3万元提高至10万元这一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便覆盖了水晶城97%的商户,每月能够减税200余万元,这不仅给商户带来了福音,也成为我们水晶之都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利器。”

  营商环境好了,发展信心自然更足。减税降费带给商户的获得感正逐步转化为世界水晶之都发展的“动力源泉”。据统计,2019年4-7月,水晶商户销售额平均增长2.5%,新企业入驻率连续增长2.7%。同时,中捷水晶文化产业合作园已建设完成,东海还先后与水晶资源丰富的匈牙利奥伊考市、美国蒙大拿州巴特市、巴西库尔韦卢市结为友好城市,擦亮了“世界水晶之都”的金字招牌。

  创业环境优 让“水晶创业者”底气更足

  近期,经营石来运好珠宝的朱景强正为开新店的事忙碌着。可就在去年,他还在为要不要开设新店而发愁。原来,石来运好珠宝月均销售额超过7万元,按过去的政策,年销售额超过80万元就要转为一般纳税人。朱景强说,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上调后,他可以放心大胆地扩大经营规模,而不用担心转为一般纳税人,导致税负上升。这重燃了他的创业热情,本已搁置的开新店计划也提上了日程。

  在东海,水晶行业是吸引年轻人创业的“吸睛石”。水晶创业倍受创业者青睐,不仅仅是因为地处东海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也得益于近年来越来越亲民的支持创业的税收优惠政策。

  大学刚毕业的小张,准备回乡创业做一名水晶电商。毫无创业经验的他,碰到了前来宣讲的税务干部。在详细了解了新办企业的流程以及小规模纳税人可享受“六税两费”减半征收等初创期的税收优惠政策后,小张打消了重重顾虑,在水晶城的“电商双创基地”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如今,小张的网店已顺利开张,经营得红红火火。“税务部门及时把创业初期、成长期、成熟期税收优惠政策梳理完整并精准推送给我们这些创业者,确实省了我们不少事,现在‘门外汉’的我也成为了半个‘会计通’。”小张表示。

  为给水晶创业者营造宽松优良的创业环境,当地税务部门还与县发改委、团县委、人社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举办电商创业培训班,组建“青创宣讲团”,助力水晶电商创业大赛,并与水晶从业者深入开展党建共建工作,引领水晶创业者们诚信经营、品牌化经营。

  助力乡村振兴 让“水晶之乡”未来更美

  东海县曲阳乡水晶储量丰富,是有名的“水晶之乡”。 依托丰富的水晶原料,曲阳水晶街吸引了众多的原石采购商和水晶加工商户,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而随着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深入落实,持续释放的税收红利让曲阳水晶街振兴的脚步更加轻盈。

  恒达珠宝是“曲阳水晶街”资历比较老的一家商户,从早年的个体水晶加工作坊到现在拥有江苏省著名商标——“尚纯”,并先后获得“江苏省著名商标”“江苏省最受欢迎十大水晶品牌”等荣誉称号的资深企业,负责人陈旭辉表示,税收给了他发展的较大助力。他介绍道,企业主要从事水晶加工及销售,销售对象多为个人,不需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同时企业以人工成本为主,进项可抵扣项目少,因此税负较高。自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后,增值税税率由原来的17%降到了3%,仅今年上半年就少缴税款10多万元,企业所得税也享受到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税费负担下降了20%。“减税降费使企业得利好、百姓得实惠,真正做到了多方受益。近期,我们自己设计加工的水晶工艺品还得到了副省长的赞赏,这是对我们实力的肯定。”陈旭辉表示。  

  目前曲阳乡拥有水晶加工户近2000户,常年从事水晶工艺品加工的人员有10000多人,占全乡总人口数的近30%,水晶产业成为了曲阳农民名副其实的“聚宝盆”。“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商户们收到了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包,让我们的水晶街更美了。”水晶街管委会负责人王加胜表示。据王加胜介绍,得益于减税降费等系列利好政策,今年上半年,水晶街新办企业120余家,同比增长20%。良好的发展势头还吸引了高端人才的加入,今年水晶街新引进广州、上海等地工艺技师30余人,省级大师2人。“照这个趋势,水晶制品的工艺肯定还能再上一层楼。我们要更加努力,走好曲阳水晶街的乡村振兴之路!”王加胜开心地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