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减税降费提振外向型民营企业底气

发布时间:2019-09-05 15:06访问次数:来源: 中国税务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当前,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部分民营企业反映出口订单出现较为明显的波动,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是否影响了民营外贸企业平稳发展?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实施,在增强民营外贸企业抵御国际风险的信心和能力方面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多家外向型企业。

  记者了解到,中美贸易摩擦对出口贸易企业的影响总体可控。今年个税改革、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社保费率等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降低了企业负担,提振了企业应对复杂国际形势的底气。

  苏州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吸尘器生产制造商之一,企业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欧洲、美国、中国是前三大市场。

  该公司财务总监姜皓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加163%,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仅上半年出口退税就达8696万元。该公司预计全年国内销售环节增值税及附加可减少552万元,进出口环节可减税1009万元,社保降费可减少支出750万元,研发费加计扣除也将减负700万元。

  “减税降费促使生产成本降低,为企业抵御国际贸易风险增添信心。”姜皓坦言。

  在民营经济大省浙江,面对国际贸易形势的复杂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断锤炼“内力”,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奋力前行。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逐步落地见效,为出口企业增添了更多的信心。

  浙江瓯宝安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闭门器行业的龙头企业和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其中出口销售额为9100万元,占全部销售收入的65%。目前,公司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美国是其产品主要出口国家之一,占出口总额的近20%。2018年以来,闭门器被列入加征关税产品清单,先后经历了加征10%和进一步加征15%两道门槛。

  “加征关税后,我们主动与客户达成协议,双方各承担一半关税增加额,再叠加上减税降费‘红包’,贸易摩擦对我们的影响不大。”瓯宝公司负责人陈晓建告诉记者,美国关税与国内税费负担此长彼消,产品出口美国税负仅增加4.5%。但随着出口退税率的步步提升,公司产品出口俄罗斯、阿联酋等地的退税增加额完全冲抵了对美贸易税负增加的影响,整体税负“不增反降”。与此同时,瓯宝公司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设立国家级实验室和高新企业研发中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1000万元,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让企业在创新发展的路上越走越顺。

  作为全球打印耗材行业的龙头企业,珠海市纳思达集团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带来的发展压力。“由于出口业务占集团主要业务的80%左右,集团效益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的影响。”谈及当今国际贸易环境,纳思达集团财务总监陈磊坦言。

  “多亏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和精力集中到创新研发上,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和应变能力。”陈磊告诉记者,仅4月1日增值税税率下调这一项政策,集团预计增值税及附加税税额今年比去年下降1000万元。国际贸易风险也倒逼企业用好政策红利,加大研发投入。目前,集团子公司艾派克微电子在多核芯片、打印机主控芯片、安全加密芯片及CPU设计上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企业把减下来的税费用于研发创新,以加快转型升级,更好应对国际贸易风险;各地税务部门也在持续创新、优化纳税服务,确保改革红利及时、足额落入纳税人的“口袋”。

  广东省税务部门聚焦信息化手段,持续提升企业获得感。以佛山市税务部门推出的“减税宝”网络平台为例,该平台具备“智能退”功能,通过批量电子化传递退库资料,实现小额税款“无感退税”、大额税款“一键退税”,有效降低了办税成本。据统计,按原来的退税方式,处理1万条退税数据需要1个月才能完成,而使用“减税宝”只需2天就能全部完成,退税效率大幅提升。

  “减税降费智能化、便利化服务,既能有效节约企业人力、财力及时间成本,也让资金回笼速度显著提高,让我们应对和防范国际贸易风险更有底气。”在体验了“减税宝”后,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姜晓平给予高度评价。

  “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经贸环境,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连云港市国际商会会长杨保东告诉记者,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外贸企业出口国别结构更趋均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出口总额持续增长,出口风险防范能力日益增强,众多民营企业正在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向高端迈进。

  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让民营企业投身市场、应对国际风险的动力更足、步伐更稳。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税务总局近期制定了《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先后修订出台《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3.0版)、《税收征管操作规范》《电子税务局建设规范》,推出两批“1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等系列服务措施,进一步为企业办税缴费增便利、减负担,为民营企业持续注入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