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创新引领 纳税服务升级--常熟市税务局全力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0-01-19 09:17访问次数:来源: 常熟日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常熟市税务局选取年度税收收入前1000位的企业名单,并结合2019年常熟市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企业)以及全市重点工业和服务业项目投资计划,最终确定656户重点企业,通过搭建重点企业管理信息平台,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工作机制,实现重点企业与税务部门之间持续性、不间断的双向良性互动,有效加强重点税源企业日常动态管理,提升税源管理能力,提高个性化纳税服务工作水平,推动税企、政企共赢。

实地走访常态化   积极培植经济税源

常熟市税务局领导带头挂实联系责任,各属地分局中层干部、业务骨干扎实开展联系工作,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快速、准确掌握重点企业(项目)投资、建设、生产等方面信息,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建设和运行中的税收问题,有力保障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推进。2019年1-11月,全市共实现重点税源企业联系走访1991户(条)次,清晰地掌握全市重点企业的涉税申报及财务数据,包括同期对比、上期对比、趋势对比和行业情况等;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乡镇板块、行会商会的对接、沟通,切实掌握重点项目新增税源的潜力;通过强化动态监控,切实有效提升了对辖区内重点税源企业税收预测准确度,前10个月平均税收预测准确率达到了98%以上。

交流渠道畅通化     形式多样服务企业

各属地税务分局根据工作需要,建立重点企业“1+1”沟通交流群,内部沟通交流群交流工作布置或进行情况反馈,外部沟通交流群与重点企业进行线上交流,明确专人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对疑难问题由分局通过政策会商机制,提交市局政策会商团队集中商议解决,真正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同时,及时向纳税人推送个税新政、减税降费、社保划转、留抵退税等最新税收政策和热点问题,提醒和帮助纳税人正确运用税收政策,为重点企业特殊业务办理开辟快速通道。1-11月以来,各属地分局共实现主动向重点税源企业推送税收政策2580条次,为纳税人解决实际问题122个,纳税人普遍反映,这种点对点的交流方式,极大方便重点企业与税务干部之间的沟通,真正实现了互通和共享。

提醒服务个性化    着力提升征管质效

按照工作机制的要求,各重点企业联系人及时提醒企业准期完成各项申报、收集并核对重点企业基础信息,确保金税三期系统中相关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加强涉税风险的提示提醒与后续管理,引导重点企业主动建立税收风险预警机制,建立税企双方互相尊重、互负责任的新型合作关系;纳入重点税源管理平台的企业实现了规模以上、高新技术、千户集团、列名大企业等的全覆盖,其中纳税信用等级为A、B类的比重达到81%,为进一步探索分级分类管理方式下对重点企业的管理积累实践经验;同步出台相关绩效考核制度、通报制度等,确保管理质量数据化、痕迹化、规范化,从多角度、多维度提升了征管质效。

重点税源企业联系制度的开展,既不打破税务机关管事不管户总原则,又为重点企业实现“联系一个人,解决所有事”的期望,精准解决在日常纳税服务和税收征管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对重点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强有力的税收支撑作用,为进一步契合政府需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常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智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