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里村:一个省经济薄弱村的美丽嬗变

发布时间:2020-01-20 08:37访问次数:来源: 中国经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江苏省灌云县东王集镇六里村,2016年被确定为省定经济薄弱村。全村共658户,人口3005人,大多以种植传统稻麦为主,收入微薄。共有一般贫困户56户,142人,另有低保户58户,87人。无村级集体产业,村经营性收入为零。2018年4月份,省委驻灌云帮扶工作队员进驻六里村开始驻村帮扶。2018和2019年,六里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稳定在25万元以上,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摘牌,人均达到6000元以上,昔日贫困小村迎来了它的美丽嬗变。

“六里村在短短两年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要真诚地感谢党中央精准扶贫的英明决策,感谢省委的精准施策,还要感谢省委驻村帮扶队员、第一书记的担当作为。”六里村支部书记李恒兵激动地说。

“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六里村的全体村民要向省委驻灌帮扶工作队队员、村第一书记孙安邦道一声,你辛苦了。”谈到六里村的如今变化,住上了新住宅的村民朱登贵由衷地表示。 

2018年年初,带着省委的殷殷嘱托,省委驻灌帮扶工作队进驻灌云县开展新一轮的扶贫工作。其中,省委驻灌帮扶工作队队员、灌云县税务局副局长孙安邦同志担任省经济薄弱村:灌云县东王集六里村的第一书记,开启了他的扶贫之路。回首两年来的扶贫工作,孙安邦用实践给出了四个答案:

“花果世界”开花结果,农村产业振兴有了新引擎。两年来,孙安邦按照“打基础,做规划,搭平台,建机制”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产业帮扶项目。在省委驻灌工作队的支持下,投入30万元邀请南京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对农业园项目进行总体规划,优化发展思路,提升发展层次,确立了以“花果世界,美丽家园”为主题的花果新世界农业产业园项目,发展以油蟠桃、火龙果为主的精品水果和以菊花为主的特色花卉。东王集镇专门成立农业园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加快项目协调推进,园区内产业得以蓬勃发展。14000平方米的联栋大棚都已建设完毕,油蟠桃、火龙果、草莓以及薄壳山核桃等果木都已栽种成功,500亩的茭白蛤蟆混养基地,400亩的稻虾混养基地,200亩的垂钓中心以及停车场等都已经轮廓初现,效益初显。集农技推广、农民创业和农村党建功能于一体的园区展示厅正在组织施工。100余亩的菊花喜获丰收,当年收益近10万元,胜利掘得产业帮扶第一桶金。

文体广场顺利竣工,村民休闲娱乐有了新去处。为了解决村民一直没有文化活动场所的困难,满足村民精神文化需要,孙安邦积极筹措资金,投入18万元在村部东侧建设村民文化广场,进一步拓展村部服务功能。修筑休憩长廊和文化墙、大舞台,宣传党的好政策,激发了群众的精气神。

惠民措施陆续推进,群众切身利益有了新收获。2018年当年,就完成六里村村民危房维修项目,朱登贵、李红金等5户低收入户告别通风漏雨的旧住宅,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住宅,“两不愁三保障”在六里村补齐了最后一块短板。如今,全村低收入户免费安装有线电视有序推进,36户村民从此可以在家收看时政新闻,追剧刷屏,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积极开展“健康帮扶、仁济众生”免费义诊活动,40余位贫困村民在家门口享受专业的诊疗服务,党的温暖送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50盏太阳能路灯如期安装完成,点亮了乡村的夜晚。开展好“生态帮扶、绿美灌云”植树活动,组织灌云税务系统党员服务队把400余株充满希望,蕴含财富的薄壳山核桃栽在了六里大地上。

示范效应不断放大,昔日贫困乡村有了新招牌。经过两年的建设发展,“花果新世界”项目已经成为周边乡村争相融入,外地客商争相合作,附近村民争相务工的新型农业产业高地,并被评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和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六里村也被评为“市级休闲观光农业精品村”和“一村一品示范村”,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面对取得的成绩,孙安邦同志说:“工作是全村干部群众一起干出来的,这些成绩的取得,要感谢党给的好政策,要感谢省委和省、市、县税务局后方单位的关心和支持。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省委驻灌帮扶工作队员,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拼搏不懈怠,奋斗不止步,继续把工作做好,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不辜负党组织的重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