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专题推介无锡市税务局绩效管理促“四合”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20-01-20 09:45访问次数:来源: 中国税务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19年第12期《中国税务》,专题刊发无锡市税务局《闻起舞谋新篇,同心共筑四合院》通讯,集中反映了机构改革以来,全市税务系统以绩效管理为抓手,促进新机构四合,持续释放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红利的经验做法和主要成效。据悉,该期杂志为总局办公厅与中国税务杂志社联合推出的绩效管理工作专刊,无锡市税务局为总局办公厅推介的全国税务系统两个地级市局之一。



起舞谋新篇同心共筑四合院

无锡,这座临江畔湖的城市,从民族工商业摇篮苏南模式发源地再到创新创业活力之都,始终焕发着勃勃生机。无锡税务人一直紧扣时代节拍,与这座江南水城的转型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与产业强市同向同行。

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3100余名无锡税务人以绩效管理为抓手,同心共筑人和业兴的幸福四合院,为全面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架设航标,跑出事合加速度

如何确保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这艘航船沿着既定的目标前行?

这是新时代赋予新税务的必答题。

面对改革后千头万绪的发展重任,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将绩效管理作为破题开局的大事优先谋划、率先布局,为新税务扬帆远航定准航标

2019年新年伊始,无锡市税务局党委召开了以绩效管理为主题的首个全局性会议,明确提出聚焦中心、减负基层的总基调。循着这一思路,在税务总局、省局总体框架内,该局创新探索了“KPI(关键绩效指标)+CPI(基础管理指标)+CEI(综合测评指标)一体三翼的绩效管理指标体系。

在绩效管理指标体系中,将60%的权重赋分KPI指标,全面对接上级重大部署和本局重点工作,将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落地的关键——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等工作纳入考核范围。

以前往往是等业务文件下发后,才开始研究配套考评指标,这次我们要将事前统筹谋划、事中节点控制和事后激励约束的绩效理念贯穿征管活动全过程。无锡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蒋震宇介绍,该局全面梳理原国税和地税岗责体系、征管流程和职责清单,在构建覆盖纳税服务、基础管理、风险管理等新征管体系的过程中,同步下发绩效考评指标,实现工作部署与绩效考评无缝对接,使各项工作如何落地、是否落地有了可跟踪、可衡量的抓手。

作为关键指标的补充,CPICEI指标在绩效管理指标体系中缺一不可。注销税务登记”“特服号管理等体现基础征管和服务质效的CPI指标始终保持全省前列。CEI指标则通过内外部、上下级360度评价实现了对KPI CPI等考核指标的有益补充。

在绩效航标的引领下,全局各项工作通过以指标分解定责、过程管控督进、绩效分析促改、考评驱动提质,有力推动了基础工作上层次、重点工作提档次、整体工作升位次,新机构事合跑出了加速度

同心掌舵,迸发人合新活力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初期,由于原国税和地税业务种类繁多、操作流程差异较大,在实行税费业务一厅通办之初,办税服务厅排队现象有所增多,重点绩效指标窗口等待时间排名一度下滑。这个难题怎么破?办税服务厅的年轻干部头脑风暴,一方面按照新的办税业务重新合理规划业务区域和纳税人办税路线,强化导税和咨询服务功能,实施业务分流;另一方面,自发组成互助学习班,每天利用下班时间进行原国税、地税业务知识交叉培训。目前,全市办税服务厅的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长由原来的10分钟缩短至2分钟。办税速度快了,指标排名上去了,干部们也真正成了一家人

为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无锡市税务局率先在江苏省税务系统建立组织绩效与数字人事关联体系,将组织绩效指标考评结果按工作职责和关联度分解纳入个人绩效成绩,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公务员年度考核直接挂钩,以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促进干部主动作为、奋勇担当。各基层单位也因地制宜搭建起一个又一个干部队伍融合新平台和干事创业新舞台。无锡市税务局稽查局成立雁阵工作室,对青年干部实行量化积分考核,有效激发干部促改革、履职能、比奉献、晒业绩;无锡市滨湖区税务局依托数字人事个人成长账户实施润苗工程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双导师制”“业务比拼等系列活动,推动税务青年在实干中锐意进取、提能增干……

只有人合才能事易,唯有心合才能力聚。在无锡市税务局分管绩效工作的副局长朱晋达看来,绩效是针、干部是线,只有穿好针、引好线,才能汇聚人合的力量,共同描绘好新税务的蓝图。

掌好罗盘,彰显力合新作为

个人所得税改革、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2019年以来,各项重大改革攻坚任务交织并进。如何高质量抓好落地?无锡税务人给出的答案是:动真碰硬地考、创新创优地促。

无锡市税务局将无差异、不管理的理念贯穿绩效管理始终,在重大改革任务中,运用量化计分、基准加减分等差异化考评方式,切实做到凡属要事、必有绩效,凡有绩效、必考优劣,激励各级组织、每名干部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重任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同时,在绩效指标中增设创新工作专项考评指标,建立创新工作机制,以项目化推进的方式集中优势资源和精兵强将,推进全局重点工作。

比如,在推进减税降费一号工程中,设立专项考评指标,将任务清单、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关键节点纳入指标体系,挂图作战、过程控制、到点验收,借力大数据和智能信息技术,创新打造税效通、税云通、税库通减税降费服务平台,实现了涉税新政定向智能推送、退税(费)业务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和减免税数据的机生机汇、税负变化数字监控。

在国家税务总局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举办的中国税务绩效管理国际研讨会上,无锡红豆集团总裁助理、财务总监周敏君作为企业代表发言:无锡各级税务部门以绩效管理为抓手,持续开展减税降费宣传辅导,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税收改革在助力企业发展中的显著作用。

点亮灯塔,汇聚心合正能量

无锡市税务局坚持将绩效文化引领和浸润贯穿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始终,在吸收原国税和地税绩效文化的基础上,探索以绩效文化凝聚人心、增进认同的有效路径,构筑悦融越效绩效文化体系,寓意快乐融合、卓越绩效

该局先后开展绩效微故事、微感言征集,悦融越效绩效沙龙、绩效与发展·未来说主题活动,推出《吴韵税风·悦融越效》文化专刊,营造了向上向善的绩效文化氛围,提炼的崇德尚绩追求卓越绩效核心价值理念和悦融越效绩效文化品牌已渐入人心。

文化是魂,党建是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首要原则,要以党建统揽税收事业发展,以绩效管理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切实扛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无锡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丁源说。

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过程中,以党建为引领的绩效文化凝聚起无锡税务人对新税务的身份认同和价值认同,一大批党旗下的税务人生动诠释了心合力齐

获得中国好税官荣誉称号的张农高,作为机构改革正转副一员,主动表态愿无条件服从改革、服从大局,坚定不移做改革的拥护者和促进派,以个人的退换取改革的,获得了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批示肯定;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的王健和章海萍夫妇,以改革夫妻档彰显了最炫税务情,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大潮奔涌逐浪高,宜趁东风扬帆时。带着四合院里收获的幸福,无锡税务人正朝着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的目标扬帆远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