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 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03 14:38访问次数:来源:交汇点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集中走访两会代表委员,汇报减税降费成效,听取代表委员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汇业(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魏青松,就如何抓住减税降费的机遇,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发表观点。

税务部门应当激活减税降费的多次方效应

2019年以来,国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了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当前,减税降费政策已经平稳落地,下一步的主要任务应该是让政策不断生根发芽、涵养企业发展。”魏青松认为,在前期广泛宣传的基础之上,税务部门可以通过常态化、灵活化、多样化的宣传形式,再次向企业宣讲减税降费政策,久久为功,突出个性模式和问题导向,确保企业生产运营和红利政策能够深入结合。另一方面,税务部门应密切跟踪政策实施效果,以线下、线上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对企业的辅导和服务,从而充分发挥改革红利“多次方”效应,更好地实现经济与税收的良性互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轻装上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以中介机构为帮手提升减税降费“含金量”

“我们平时会接受很多税收方面的法律咨询,特别是纳税调整政策的咨询、企业日常运营税务合规培训等。”魏青松表示,当前企业对税收问题较为重视,从国家不断公布的减税降费政策导向中,企业可以寻找很多新的机遇。“随着减税降费、社保入税、个税汇算清缴等大事件的发生,企业和自然人个体关于税收合规的法律问题咨询可能会越来越多。”

魏青松说,律师事务所和税务部门在帮助企业运用减税降费政策、加速企业转型方面是殊途同归的,双方可以充分合作。律师事务所作为具备专业知识的独立第三方服务机构,可以通过深入研究相关政策,发挥自身优势帮助企业预估、筛查、识别和避免日常运营中可能存在的财税风险,为企业提供税务筹划方案。税务部门作为减税降费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者,可以建立并加强与律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的交流沟通,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及时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科学研究,消除现实中可能存在的疑惑和误读,彰显政策真实精神之所在,将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减税降费激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深层次的力量

当前,江苏拥有诸多新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国内国际竞争格局变化,加之江苏多年来形成的发展基础和竞争优势,吸引大量企业落户发展。

魏青松认为,实施减税降费的直接作用是减轻企业负担,更深层次的效果是推动经济发展。在他看来,减税降费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举措,应当放眼长远、持续用力。税务部门可以与招商、海关等地方政府部门联动,在更高层面上、在促进区域融合发展上给予企业更高的政策引导,为他们提振信心、保驾护航,不断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加速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潘筱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