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头版 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笃定前行(节选)

发布时间:2020-01-06 16:51访问次数:来源: 经济日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19年,“中国号”巨轮在高质量航道稳健行进,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2%,在全球经济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增速最快。

2019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既保持战略定力,又积极作为、主动施策,引领中国经济巨轮笃定前行。

风景这边独好

2019年,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劲的增长潜力和发展韧性,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风景这边独好”。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2019年,中央政治局会议多次强调。统计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预计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

“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都在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央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政策,较好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

·····

持续深化改革调整结构

2019年,通过持续调整经济结构、深化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不断向前推进。

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相机调控,主动预调、微调。

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效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地生根。2019年1月至10月,全国实现减税降费19688.94亿元,其中减税16473.26亿元,降低社会保险费3215.68亿元。全年减税降费数额将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2%,明显高于世界其他国家。

作为一家传统制造业企业,由于原材料成本、企业用工成本持续上升,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曾一度受阻,而在2019年1月至11月,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4.55亿元,净利润816万元,减税降费为公司节约了400多万元。

“减税不仅仅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同时更激发了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底气。”大生公司副董事长、总会计师漆颖斌表示。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国号”巨轮将继续在高质量发展的主航道上稳健前行。 (曾金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