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 用心用情优化办税服务
压实压牢疫情防控责任
——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视频连线多地税务部门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2 12:15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月11日上午,在国家税务总局二楼多功能厅,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视频连线湖北、广东、浙江、河南等疫情比较严重地区税务部门,向9省市县税务局主要负责同志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王军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级税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决胜信念,切实做到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以高效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增强抗击疫情合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后,税务总局高度重视,全力抓好贯彻落实。近日,税务总局联合财政部等部门连续制发了4个政策公告,涉及6个税种2个费种共12项具体政策,涵盖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产复工4个方面,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税收支持。税务总局随后发布有关税收征管操作事项公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并就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支持疫情防控提出4大类18项具体措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连线中,王军仔细询问各地税务部门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的情况。他表示,这次推出的税收优惠政策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对促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供应,缓解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实际困难具有积极作用,有利于支持多方力量共同抵御疫情。当前,正值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期,正处2月份申报纳税期,正是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关键期,各地税务部门要坚决扛牢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税收政策的政治责任,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落实落细。

各地税务部门纷纷表示,目前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我们坚决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依法给予企业最大支持。”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紫骊介绍,支持疫情防控的6个税种2个费种共12项具体政策出台后,广东税务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等重点企业,做到“三个逐一、三个优先”,即逐一登记造册、逐一了解诉求、逐一辅导政策,优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先加快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优先核准延期缴纳税款,实行特事特办、一企一策等做法,确保新政策不折不扣惠及企业。

“这些新政策从1月份执行,纳税人马上就要申报享受,税务部门的政策宣传辅导工作必须紧跟到位,既要加强面上的普遍性宣传,又要做好点上的针对性辅导,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申报、易操作,确保政策好执行、快落地、早见效。”王军叮嘱道,“在落实好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还要进一步抓好其他税收政策特别是国家实施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细,既巩固和拓展政策实施成效,又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大的支持”。


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为切实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安全,针对企业开工复工后办税缴费业务逐渐增加的情况,税务总局提前布置各地税务机关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网上办税缴费情况怎么样?业务比例能占到多少?”在连线现场,王军对各地开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情况十分关心、仔细询问。

“上海正以更大力度推广‘非接触式’服务,目前网上申报率达到99%。”参加视频连线的上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正文回答道。马正文介绍,为进一步减少办税场所人流量,上海将进一步拓展发票物流配送的范围,让更多纳税人通过“网上申请+专业配送”领用发票。

“在网上办税缴费的纳税人、缴费人越多,到办税服务厅的就会越少,这样既可以提高办理效率,也可最大限度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缴费安全。”王军说,各级税务机关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用心用情做好为纳税人、缴费人以及基层一线税务人员的服务工作。税务总局将梳理发布涉税事项网上办理清单,凡是清单之内的事项,各地不得自行要求纳税人、缴费人到办税服务厅办理。同时,各地税务机关要结合本地实际,在税务总局发布清单的基础上,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积极拓展丰富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最大程度减少办税缴费服务场所人员聚集,千方百计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以最严格的措施和纪律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你们面临的压力最大,全国税务系统都牵挂着你们,现在情况怎么样?”连线现场,王军关切地问湖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胡立升。

胡立升介绍,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省各级税务局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全部提前返岗、靠前指挥,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有决心、有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武汉市税务系统动员一切力量,参与全市联防联控,为保卫武汉贡献税务力量。”武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晓东说,目前,武汉市税务系统党员干部已深入一线参与对口社区帮扶工作,协助开展“四类人员”排查、防控网格化管理、环境卫生整治、居民生活物资采购配送、困难群体关爱帮扶、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王军对此表示赞许并强调,按照地方党委政府要求,做好联防联控是税务部门的应尽之责。

在随后的连线中,河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智勐介绍了河南省税务系统疫情防控一体化工作机制,通过建立“河南税务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微信群,省、市、县三级税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时高效布置开展和反映相关工作,确保各项防控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位、第一时间落实到位。

“浙江省税务局既注重抓好本系统的内防内控,又积极参与地方组织的联防联控。”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龙岳辉介绍时提到,浙江省税务干部学校提供给政府作为安置外来务工人员的临时休息场所。王军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有需要,税务部门就要尽力提供最大的支持。

随后,王军又先后与湖南省长沙市税务局、江西省九江市税务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税务局、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税务局连线,询问疫情防控工作,了解干部思想状况。

在视频连线中,王军还代表税务总局党委向税务系统因患新冠肺炎而不幸病逝的同志表示深切的悼念,向受感染的同志及其家属、向病逝同志的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疫情防控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王军多次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于泰山。这段时间来,各级税务机关以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责任,付出了巨大努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各级税务局党委要进一步以最严格的措施强化政治担当,以最严格的纪律层层压实责任,各级税务纪检机构要切实发挥好监督作用,对表现突出、勇于负责的,要大力弘扬;对作风漂浮、逃避责任的,要严肃问责。特别是对违反防控纪律,逃避地方联防联控责任的,要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快处理。

在视频连线结束前,王军进一步强调,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全国税务系统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一抓到底的韧劲,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有力的举措,奋力抗击、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