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江苏加速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助推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

发布时间:2020-02-13 08:18访问次数: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江苏多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认真细致做好流程指引,加速推进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全力助推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

截至2月7日,南京江北新区的企业累计捐款捐物已达4669.7万元,捐款企业超过85家。税务部门主动跟进,全力协调当地民政部门,帮助企业补办相关手续,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直接捐赠的支出,得以税前全额扣除。

对南京试剂、健友生物等多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以及援建火神山、雷神山等专门医院的相关企业,税务部门迅速落实相关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税前扣除,解决了企业扩大产能的后顾之忧。

苏州天马医药集团天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一直冲在助力抗疫的最前沿,防疫药品需求量猛增,企业车间24小时不停产,急需扩大产能。

通过吴中区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得知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可税前一次性扣除后,公司财务总监邵卫芬信心满怀:“对我们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来讲,是个重大利好。”该公司计划再投入1000万元用于购置设备,扩大产能全力支持抗疫工作。

位于南通海门市的唯尔诺实验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民营企业,2019年5月才正式投产,近日已将医用防护口罩的日产量提高至3万只。扩产的同时,企业负责人盛沈红也在担忧调整生产线新增的设备和资金流。

税务部门在线宣传辅导后,盛沈红十分激动:“真的太及时了,这些政策让企业开工力量十足,暖了我们的心!”

南京金域医学是目前江苏省内唯一一家民营第三方独立医学实验室,并直接参与承担了一线病毒检测工作。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开通在线纳税服务,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疫情期间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预估企业每月可减免增值税44.55万元、个人所得税17.25万元。

受疫情影响,南京江北新区内有的企业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税务部门及时在线开展涉税辅导。同时辅导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对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

“在这种大环境下,税收减免让我们焦虑的心情得到安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困难。”中车南京浦镇车辆厂财务负责人说。

有的出口企业虽然得以复工,但仍然面临着资金压力。2月10日,苏州工业园区税务部门主动协调,打通环节,加急办、便捷办,通过网上合规性涉税审核审批,全程“不见面”“网上办”“无纸化”,当天就为区内13户生产企业、85户外贸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883万,大大缓解了企业前期停产面临的资金压力,推动了出口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华丽塑料有限公司是泰州当地的出口龙头企业,2019年销售额达21.3亿元。近日,华丽塑料提交出口退税申请后,泰州市姜堰区税务局立即安排专人,加班在线审批,很快将1652万元税款退还到企业账户上,确保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让受疫情影响的出口企业在资金流上缓了一口气。

“流动资金充裕了,我们发展的信心也更足了,开工生产的劲头也更猛了!”华丽塑料财务总监黄亚和说。

2月4日,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税务分局接到恒力油化(苏州)有限公司申请,企业急需为销售额1.6亿元的产品开具发票,需要增加发票供应量。分局立即通过案头分析、后台审核等“非接触式”方式,迅速完成了相关流程调查审批,为纳税人解了燃眉之急。

在宿迁市泗阳县,税务部门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春节期间就汇编整理了电子税务局、扣缴客户端、移动办税端、邮寄等网上、线上办理指南,通过网站、“泗阳政务”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多渠道,发出倡议书,广泛宣传“非接触式”办税,提示纳税人“非必须、不窗口”。同时,细化办税大厅疫情防控措施,全面畅通“非接触式”办税渠道,确保纳税人安全办税、高效办税。(经济日报记者 曾金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