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淮安升级“不见面”办税模式

发布时间:2020-02-22 14:11访问次数: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日,江苏淮安企业逐步进入节后复工复产阶段。淮安市税务局着力构建管理、服务、辅导、宣传涉税事项办理的“不见面”模式,为企业送上疫情阻击关键时期的政策“及时雨”,输出战“疫”情、赢复工、稳复产的税务动力。

升级版“不见面”办税“更给力”

阻击疫情扩散的有效方法是减少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淮安市税务局在原有“不见面”办税基础上通过优化网络办、移动办、自助办、邮寄办四平台,全面适应企业和个人办理涉税缴费各个方面需求,将管理执法的档位调至“宽松”,临时性拓宽网办受理范围,实行资料容缺办理,放宽部分行为处罚尺度,延长申报期至2月28日,推迟非重要紧迫性入户检查、核查,确保“不见面”办税真正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线上跑、邮寄送”,让纳税人有更多的精力集中在防疫和生产上。

受疫情影响,江苏和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2月10日复工,到岗人员1093人,员工到岗率仅有47%,短期内恢复产能压力较大。辖区内开发区税务局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连线企业财务人员开展疫情期间办税流程辅导,告知本月可以申请留抵退税170多万元,通过网络即可直接办理,资料可邮寄传递。该公司财务人员欧健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不用再去税务窗口排队,税企双方也不用见面,快速地就把办税事项搞定了,是实实在在的减负”。此外,针对开发区内部分商贸企业提前复工,开发区税务局也及早处置,通过纳税人线上提交申请,税务局后台审核办理,邮政邮寄送达的方式,已经为十余户商贸企业完成发票增版增量快速审批,约合300多份发票。

淮安源通制帽有限公司在2月14日(周五)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涟水县税务局安排出口退税专岗于2月17日(周一)详细核查提交的资料后,立即予以通过,未再要求企业再次提交或实地核查,真正做到了“非接触、不见面式”服务。

沟通跑出服务“加速度”

相对平台升级,对征纳双方间沟通的升级是此次“不见面”办税的重点。在以往微信、QQ、12366服务热线等联络平台基础上,淮安市税务局加快“丁税宝”的推广速度,丰富实时精准发送涉税消息和风险提醒、随时随地在线智能咨询、及时接收税收政策视频直播辅导、下载观看培训课件、点对点与税务机关在线互动沟通等功能,着力解决纳税人信息不畅的燃眉之急。大力度的推广下,在不到短短的一周时间内,“丁税宝”企业注册率已超过90%,已经成为疫情防控期间征纳互动的重要桥梁。淮阴区税务局借助“丁税宝”组织1000余户企业在线开展了“不见面”专项培训。目前,全市企业已经开始逐步借助“丁税宝”咨询处理涉税问题。

“不见面”沟通重在关注难点、热点、应急事项,是提高办税效率、化解企业顾虑的保障。借助各类通讯技术,全市税务系统工作人员主动出击,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重点企业进行点对点跟踪帮扶。今年2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一批支持防疫保供的财税金融政策。得知这一讯息,淮安区税务局第一时间联系江苏康乃馨织造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解读税收政策,了解到该公司驰援雷神山医院项目7000套总价值15万床单被套这一信息,立即帮助企业按照抗击疫情期间的新政测算,告知其预计将享受增值税及各类附加税减免2.18万元,送上税收助企抗疫的好消息。金湖县税务局用电话向江苏爱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解读新政并积极收集企业的建议,对企业提出的新政执行中存在的流程、环节、税库对接问题,组织专门人员进行研究反馈和改进。

关注化解“小麻烦”

部分纳税人平日与税务部门接触不多,遇到突发性、个性化涉税问题时不知如何与税务部门联系,通常会到熟悉的网站论坛、QQ群、微信群或是微博求助。淮安市税务局开展动员工作,鼓励系统内各级各岗位的工作人员在朋友圈、工作圈中留意收集涉税问题,主动予以关注。涟水县税务局依托政务服务大厅创立的QQ群,政企交流群和12366纳税服务电话,在网上交流群中,只要有人员咨询到税务问题,按照要求税务工作人员应立即予以回复,不得无视、忽视咨询的问题。2月13日,涟水县税务局在得知该县政务服务中心组QQ群中,县中行财务人员想要更正1月份个人所得税全员申报信息,立即安排税务工作人员冯树栋与他取得单线联系,再次详细核对情况,终于将数据如实更改完毕,确保该行后续申报的正常办理。

“通常多数市民、个体工商户和初次办理业务的纳税人对税务部门比较陌生,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会觉得无处咨询,遇到办税难题不知如何联系税务局。遇到这类情况时,我们一方面积极做好联系回复工作,另一方面告知其税务局‘不见面’办税的方法和途径,引导纳税人更快更便捷办理”,淮安市税务局宣传中心刘彰野介绍。

对于重点网站、微信、微博,淮安市税务局安排专人值守,软件全网监测,尽可能不遗漏地识别市民的各类涉税服务需求,发现有涉税问题、疑难问题,能当场回复的当场回复,情况不明的想方设法联系当事人予以解决。洪泽区的某纳税人在洪泽论坛上提出自己门市在疫情期间被关闭,税控盘等办税设备也都在门市,无法办理申报。在发现这条帖子后,税务部门立即安排人员进行跟帖解答,告知其疫情期间申报期调整情况、超期后延期办理方法,以及可拨打12366服务热线咨询等信息。

虽“不见面”但服务初心不变。淮安市税务局“不见面”办税是疫情防控期间解决复工稳产最有效的税务方案,是顺应形势变化的科学决策,为助力企业复产稳产增产贡献出了税务力量。

怀水轩  刊于《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2020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