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税收经济分析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2 14:49访问次数: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聚焦税务总局党委提出的“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的要求,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资源,进一步加强税收经济分析,从税收发票数据分析疫情对园区经济影响、掌握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并向地方政府提出应对建议,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暴发至今已有1个多月的时间,当前园区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逐步推动企业有序复产复工。增值税发票是企业购销行为的商事凭证,已覆盖国民经济各领域,企业生产销售均需开具发票,并实时进入增值税发票信息系统,可及时、客观、全面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截止到2月28日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至今复产度已达85%。

  从复工复产趋势表现看,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2020年2月10日)为起点,并与去年同期复工情况比较,企业开票情况随着地区复工逐周回升,复工后第1周,园区日均开票户数912户、日均开票金额为7.85亿元,仅为同期水平的29.9%、45.77%。但至复工后第3周日均开票户数上升至4094户,日均开票金额为43.56亿元,恢复至同期水平的70.69%、85.18%。

  为进一步减少当前疫情对园区经济的冲击,保障园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园区税务局通过研究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行业企业开票金额同期变化、日均开票额、日均开票户数等税收数据,分析疫情对园区经济的影响,以及各行业企业复工复产进度,进而提出应对建议。

  以2019年为例,园区各行业销售结构中,工业销售、生产性服务业、批零(主要为生产性批发)、建筑及房地产位居前列,而本次受冲击最为严重的居民服务业其销售占比仅为1.46%。此外,部分行业(如建筑、房地产)其开票下降仅为时间性延迟,其终端需求尚存,疫情冲击影响将在后续月份中逐步消化。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全球化”阶段。税务部门将发挥大数据分析的优势,持续跟踪经济发展变化并及时反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