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无锡税务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6 09:47访问次数:来源: 交汇点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各地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无锡税务聚焦重点行业企业,紧扣税情实际,推出硬实举措,助力企业恢复产能,回稳经济。

“我们正为农户的开票问题犯愁,税务部门的电话来得太及时了。”无锡市江阴吉麦隆超市财务负责人顾正民感动地说。

民以食为天,粮食供应是战“疫”重要物资。

在农产品种植大镇,江阴市青阳镇,因交通受阻滞留本地的近200吨农产品正有序装车,运往江阴本土连锁超市吉麦隆89家门店。面对疫情,吉麦隆向江阴市政府主动请缨,直接对接青阳镇农民散户采购农产品,全力保障江阴百姓“菜篮子”和“米袋子”。

企业收购农业生产者自产自销的初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但需要发票进行佐证。吉麦隆超市此前未涉及此项业务,目前也没有足够的人力自行开具收购发票。这就意味着企业需要逐户向农户解释并索要发票,难度较大。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青阳税务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增派税务‘营商专员’主动收集农户开票资料,并通过网上申请、邮递送达方式,以最快速度向企业寄送代开发票,使企业全身心投入采购运输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办理延期申报?”江苏沪宁钢机财务负责人章伟敏在手机上打开与“税小蜜”的聊天页面进行咨询。Ding地一声,对话那头立刻发来具体操作指引。

当前,大型工业企业正在有序复工。在无锡,承接了冬奥会部分场馆建设项目的江苏沪宁钢机股份有限公司是宜兴市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之一。为确保场馆建设进度,760名宜兴本地员工做好防护,紧锣密鼓对公司承接的冬奥项目钢构件进行加工。

与章伟敏对话的“税小蜜”是无锡税务“阿福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的24小时自助答疑机器人。“正式复工前,我一直通过‘阿福税通’解决各类涉税问题。”章伟敏说,“精准高效的解答帮助企业财务工作顺利运转,为企业复工解除了后顾之忧。” 

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方式,无锡税务加快“阿福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应用,向无锡市各类企业点对点提供政策定向推送、个性答疑和预约服务。

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月21日,“阿福税通”已覆盖全市企业20.2万户,每月向纳税人点对点推送政策提示30.8万条,实时回复纳税人智能咨询。

“昨天申请的,今天就到账了,真心给税务部门点赞。”收到85.7万元的出口退税款,盈沛贸易有限公司会计徐颖十分惊喜。

受疫情影响,近期一些企业还没有正常运转,梁溪区的外贸企业盈沛贸易有限公司运输成本大幅上升。为尽快回笼资金,会计徐颖在电子税务局提交了出口退税申报资料。让她没想到的是,仅一天时间,退税款已经到账。

原来,为支持出口企业复工,无锡税务部门提出,出口企业所有出口货物劳务、跨境应税行为,均可以通过网上提交电子数据方式进行无纸化申报出口退(免)税。

在新吴区,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也在逐步恢复产能。作为主营锂离子电池制造的日资企业,产品百分之八十销往海外。“受疫情影响,公司今年销售额同比下降,再加上200多万的防疫物资支出,短期资金周转紧张。”财务部长鲁睿表示,“快速到账的1391.06万元出口退税款不仅给企业的现金流松了绑,更让我们感受到政府部门在背后的支撑。” 

如今“即报即批、即审即退”。今年2月以来,截至23日,无锡税务部门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0.51亿元,惠及全市2455户企业,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交汇点 2020/02/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