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江苏淮安:优质税务服务助力企业生产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3-16 14:14访问次数: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来,江苏省淮安市税务局全力推行“及时雨”送政策、“不见面”办税、“大数据”解难题等一系列优质服务,让企业顺利复产复工,跑出“加速度”。

“及时雨”送政策

“纳税服务股继续牵好头,督促全体同志学习最新政策,并把政策发布到钉钉互动平台和六个税企连心群,告知全县纳税人,纳税人有不清楚的问题及时回应解答。”盱眙县税务局局长张文虎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认真查看中国政府网和国家税务总局网站,看是否有最新政策发布。这已经成为盱眙县税务局的“必修课”。

类似这样列出任务清单、逐条对表销号、压实岗位责任、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稳产的工作方式,在全市税务系统已经成为常态。以淮安市税务局与钉钉合作开发的征纳沟通平台为例,原本上半年到位的推广计划,集中两周时间,便完成平台12个子平台搭建,企业激活使用率突破94%,税务工作人员注册率达到100%。借助该平台对企业推送税收优惠政策超13万条,累计在线回答涉税咨询2685条,纳税人视频培训20余次,有力保障了政策实施。

盱眙县税务局针对定额超10万元餐饮企业逐户电话提醒告知政策变化以及申请办理方法。清江浦区星伦多餐厅财务负责人说:“受疫情影响,我们整个二月都没法营业。但由于税收定额在十万元以上,即使不营业也要缴纳相关税费。本来想向税务局咨询一下有没有针对我们这一情况的优惠政策,没想到税务局的电话就先打来了,告知我们可以在电子税务局申办停业,待疫情结束后再恢复正常。”淮安市税务局下属的8个县区税务局主动对接辅导享受优惠政策的纳税人。

“不见面”加速办

淮安融盛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宗玉表示急需增加发票数量,第一时间获得响应。纳税人线上提交申请,税务局后台审核办理,迅速为其增加了10万元版的增值税普通发票125份,并邮寄送达。宗玉高兴地表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税企不接触、不跑腿,涉税事项一网搞定,‘不见面’服务相当给力。”

淮安市税务局紧贴办理涉税缴费各个方面需求,依托网上、掌上、自助机、邮寄四平台,将执法档位调至“宽松”,临时拓宽网办范围,容缺办理相关事项,办税真正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线上跑、邮寄送”,全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185个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12个事项邮寄办理,解决发票“改版”“增量”、企业新办登记、延期缴纳税款等一系列问题。2月份,市区行政审批中心税务窗口每天办理业务量已经下降近8成,线上审批工作流1586项,线上发票邮寄1024户。同时,淮安市税务局通过“非接触式”为全市1436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申报,受理并准予199户纳税人受疫情影响确需延期缴纳税款申请。

“大数据”解难题

淮安盛唐服饰有限公司疫情防控期间由户外运动休闲服装转产医用防护服,期间投入大量资金租赁专业厂房设备,还面临原材料、运输成本上涨压力。该局与企业对接,帮助企业测算销售防护服可全额退还的增量留抵税额,用于转产新增购进的价值15.96万元的设备以及5.38万元捐赠金额,预计影响企业所得税5.34万元,以及企业承担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可以享受连续5个月减免,预计减负50余万元。

支持相关行业和企业的复产复工、稳定产能,就是支持疫情防控。淮安市税务局用税收大数据为这些行业“补血提气”。截至目前,对197户纳税人蔬菜和部分鲜活肉蛋品流通环节免征增值税4419万元,免征88户交通运输及生活服务业纳税人增值税716万元。此外,还通过大数据及时掌握了解重点疫情防控物资企业生产情况,给予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导航。徐惠喜

徐惠喜  怀水轩  刊于《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2020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