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泰州:“非接触式”办税开启安心服务

发布时间:2020-03-16 16:14访问次数:来源: 新华日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您好,我是中国邮政的快递员,税务局给您寄送的发票到了,请签收。”3月3日,江苏新嘉高科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接到了快递配送电话。一天前,他在电子税务局提交了发票申领的服务申请,“特殊时期,不用出门发票就送到手,发票增量申请也很快通过,解了我们公司的用票之急”。

提到发票寄送服务,泰州市土得很食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也分享他的体验。“网上申领发票后,一直没有收到快递,后来拨通12366特服号说明了情况,税务局很快帮我排查出原因。”原来,纳税人需要进行增版增量处理,才能正常申领发票。考虑到疫情期间纳税人出行不便,税务部门核实情况后为纳税人更新了税控盘,并协助线上申领发票,整个过程通过邮递方式进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见面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成为泰州“纳税人之家”沟通群、四级网格微信群里的“热词”。围绕“网上办”“自助办”“邮寄办”,泰州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制定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纳税人“不见面”办税流程操作指引》,细化明确可全程网上办事项145项、可全程邮寄办事项12项,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理税费业务。

办税大厅窗口虽然“静悄悄”,可网上的“税管家”却很忙碌,“不见面”服务在这座城市无限延伸,让足不出户的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了别样温暖。

近日,税费网格联络员、高港区税务干部刘杰一直忙着对接社区网格化服务点,“各位纳税人、缴费人,疫情期间尽量不要出门,有什么涉税问题欢迎找我,我将在线解答。”在得知受疫情影响高港区某酒店暂停营业、面临经营困难的情况后,刘杰第一时间联系酒店负责人,提醒他及时申请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以及缓缴社会保险费。“多亏了税务部门送来好政策,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酒店负责人说,“虽然隔着电话,还是能感受到满满的暖意。”

江苏星光发电设备有限公司1月27日接到武汉火神山医院指挥部指令,急需5台柴油发电机组,价值230万元。接到指令后,公司立即组织人员生产装备,并于1月29日送到指定地点。“国家刚下发支持疫情防控的财税政策,泰州税务局的同志就给我们宣传了,动作很迅速。”公司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及时告知该笔业务可享受增值税免税政策,我们的需求税务局总能第一时间满足,疑问也能第一时间解答,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

江苏长江商业银行泰州分行、江苏驰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通过泰州市税务局打造的“直通135”服务平台,在线接受辅导,顺利邮寄办理了个人所得税申报业务,“税务在线答疑,足不出户就解决了企业的困扰,感觉很安心。”江苏驰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张女士说。

“通过热点分析,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社保费缓缴等事项是最近的高频咨询问题。”泰州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局长陶树强说到,“我们前期推广‘非接触式’服务成效显著,2月3日至今,通过12366特服号、‘直通税务135’平台等共接听、答复了纳税人、缴费人3000余次;除正常线上申报缴税外,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受理其他业务1000余笔。”

“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电子税务局全面升级、发票邮寄配送、远程征纳沟通、资料容缺受理……不见面的“非接触式”服务让办税变得更加快捷方便,也密切了税企关系。“疫情当前,我们的纳税服务不会停滞不前;春天来临,我们也尽力为复产复工企业带来‘春天’。”泰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祖跃表示,将通过多种“非接触式”渠道多途径了解相关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询问企业所急所需,线上答疑解惑,线下精准辅导,全方位为复产复工企业减负纾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