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税务:全员战“疫” 全力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18 14:07访问次数: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税务系统全员总动员,全力“两手抓”,坚定信心、精准施策,以高度政治自觉战疫情促发展,努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疫情虽对宏观经济运行带来了影响,但没有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只有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保住江苏产业链优势,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才能把耽搁了的时间抢回来。

“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为企业战胜疫情提供了更多的信心和底气。”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元甫介绍,受疫情影响,企业产能尚未完全恢复,面对12亿元的在手订单和不断上涨的生产成本,压力山大。当地税务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派出“税务营商专员”驻场服务,推出“即报即审、即批即退”网上退税举措,让企业第一时间拿到了1265万元出口退税款,及时辅导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医保费用等政策,企业还将节省1800多万元的用工费用。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策。疫情发生以后,国家先后出台了三批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指向性强、含金量高。

“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直面疫情大考,江苏税务部门坚决扛牢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税收政策的政治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以税收优惠政策的有力有效落地,与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为打赢这场战疫,江苏医疗等相关企业全面开工,加班加点,拼上一切!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驰援武汉的首批60辆负压救护车,从接到订单到全部下线,仅用了10天的时间。

“我们生产的速度快,党和国家的扶持政策更及时。”上汽大通无锡分公司财务经理严歌白表示,税务部门通过“云直播”全程指导企业线上办税,企业优先拿到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340多万元。

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前提下,江苏税务部门拿出更多“硬核”举措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复工复产。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定期定额调整……12条惠企政策,4大类30项便民办税措施,全速助力企业“减压回血”,有效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江苏一直都是全国外贸出口大省。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着复工难、订单丢失、合同违约等一系列问题,企业急需周转资金。为此,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出口退(免)税各项便利化措施,全力推进“无纸办、网上办、快速办、容缺办”,出口退(免)税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有效助力复工企业顺利渡过抗“疫”低谷期。

“7240万元的出口退税太及时了,这对我们流动资金形成有效‘补血’。”徐工机械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刘建森称赞,税务部门出口退税的加速办理,为稳定徐工集团产业链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撑。

为了更好地稳外贸、稳发展,苏州工业园区税务部门构建了支持抗“疫”快速响应落实机制,加快执行出口退税便利化、容缺受理承诺制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做到应退尽退、应享快享。



今年1-2月,江苏税务部门已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292.78亿元,其中办理出口退税245.21亿元,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大疫当前,中小企业经营更为艰难。江苏税务部门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准施策,积极落实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降率等普惠性税费减免政策,确保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实实在在为企业复工复产渡难关、添动力、强信心。

“从春节到现在,一直都在停业,公司一共12个人,每个月社保医保费用就要1万多元。”一想起这些净损失,南通一品鲜餐厅负责人王飞就忧心忡忡。现在,优惠政策的“及时雨”下到了他的心坎上。根据阶段性减免社保医保费用政策,该餐厅疫情期间相关费用全免。“接到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后,我太高兴了,我们有信心恢复营业后,撸起袖子加油干,把疫情损失补回来。”王飞说。

“春风助企”“政策速递”……一项项税收优惠政策,一个个纾困解难组合拳,一次次暖心的办税服务,正转化为企业开足马力扩产能的强大力量。苏南苏北,长江两岸,劲吹复工“集结号”,再现一派紧张繁忙景象。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办税缴费需求显著增加。如何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安全放心高效便利办税缴费成为当务之急。

聚焦现实问题精准发力。江苏税务部门以助力疫情防控为契机,把添力“非接触式”办税举措作为战疫情、防风险的重中之重,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治理能力建设,一体考量、集成推进。

主要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发票领购等需实物流转的事项全部配套邮寄办……进一步转变税收执法服务方式,全面构建以网上办为主,预约办、自助办为补充,邮寄办为兜底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新格局。

“非接触式”,只是物理距离的“隔”,善创新、会创新,服务主体与服务对象之间的沟通往往更深更温暖了。

“虽然不见面,但感觉‘心相通’。”泰州市姜堰区佳源半岛酒店在这次疫情中受到严重影响,酒店负责人沈惠仙通过“邮寄办”形式向税务部门申请延期缴纳相关税费,深有感触。



完善电子税务局、政务服务网、办税APP、微信微办税等立体化线上办税缴费渠道,“云课堂”“微直播”点对点提供政策定向推送、个性答疑和预约服务,发票O2O“网上申请、邮寄配送”服务范围扩大至纳税信用C级纳税人,出口退税业务无纸化申报范围再扩大,特殊业务邮寄办。江苏税务部门着眼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和纳税服务的新期待、新要求,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企业提供更加贴心的税务服务。

南通海门市的“不见面”二维码税务服务操作指南、扬州市邗江区的“线上办税操作手册”,直观快捷引导纳税人选择电子税务局、自然人扣缴客户端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涉税事项;连云港东海县的复工企业建档涉税跟踪服务,“一对一”精准帮助企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无锡市的“阿福税通”征纳互动平台,115名“税务营商专员”全部进驻“云端”,通过税企网上直连、在线问需等“非接触式”方式,主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经营动态和服务诉求,惠及20.95万户纳税人……

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全省共计受理各项涉税业务665万笔,98%的税费业务通过线上方式办理,线上办理率同比增长了10%,选择“非接触式”领用发票的纳税人占比高达93%,“非接触式”办税已成为疫情期间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业务的首选。

利民之事,贵在便利。“非接触式”服务,不仅要功能齐全,还要办得简单方便,让纳税人缴费人有满满的获得感。全天候线上直播厅、“税云通”智能语音机器人等科技含量十足的新型服务举措,实现“线上办税+人工智能”,更是深受纳税人缴费人欢迎。“现在我们更愿意通过网络渠道办税,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用起来都很方便快捷,在家办税既方便又安心。”连云港贵港药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志表示。

这次疫情是对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全面考验和整体检视。运用大数据实施精准服务、服务大局,才能让服务“变现”为资源,让服务转化为价值。

在企业迅速按下“重启键”的背后,江苏税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精准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的同时,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把脉问诊,助力企业打通复工复产的堵点,打通循环,加速达产。

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企业面临诸多现实堵点和难点。位于苏州昆山的纬创集团,是全球知名的ODM(原始设计制造)厂商。随着复工复产,纬创集团华东厂区总经理周泓任发现新的问题,“原材料只够用一周,供应商都还没有完全复工,如果不能及时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生产将不得不按下‘暂停键’。”

一边是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一边则是企业迫切的发展需求。昆山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围绕企业经营范围、税目和相关周边产品等关键字段进行检索,会同地方工信部门帮助企业梳理产业链、服务链树状图,全力协调将昆山41家一级供应商、310家二级供应商,以及昆山以外相关配套商的有关情况与企业对接,为企业稳产增产收集了更及时、更有针对性的信息资源。

在江苏泗阳,税务部门创新运用增值税发票数据,深入分析疫情影响下当地组织收入、产业发展、复工复产等情况,既为企业纾困,又服务了政府决策。

疫情防控,既是一场阻击战,又是一场总体战,需要坚持系统思维,抓住重点难点,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江苏税务部门展科学防控之智,创新运用大数据思维和工具,挖掘海量税收数据的“金山银库”价值,凝聚起科技战“疫”的力量。

2月份以来,江苏税收大数据中心累计提取疫情分析数据318.8万条,涉及增值税发票、宏观经济、制造业、出口贸易、农业生产、交通运输、文化产业等,多篇详实的经济分析报告为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和精准施策发挥了以税资政的积极作用。

在江苏各地,税收大数据集成“锁”住优惠目标企业,主动提醒其充分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确保政策落实不打折扣。



在南京,作为中国高速传动行业的“领头羊”,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接到的订单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25%,复工率已达98%。公司总经办主任张伶表示,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搭建征纳沟通智能化平台,安排专人对税收政策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出口退税5258万元很快到达企业账户,为复产、稳产、增产传输了高速运转动力。

在扬州,秦邮特种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向地方红十字会捐赠了300万元,专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捐赠刚结束,就接到税务部门打来的电话,详细辅导公益捐款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太暖心了。”公司财务负责人李佳成表示,税务部门依托大数据开展的精准辅导,确保了企业后期纳税申报的准确,也激励企业更加热心慈善公益。

在无锡,当地税务部门联合人社、财政等部门开展“落实失业保险 支持企业稳岗”系列行动,借助大数据工具,为餐饮住宿业、零售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量身定制脱困向好解决方案,提高稳岗资金使用效率,累计向4.76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81亿元,惠及职工112.75万人;向208家企业发放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稳岗返还资金3.06亿元,惠及职工3.7万人。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3万多名江苏税务干部在省局党委的领导和号召下,万众一心、愈战愈勇。

春节以来,江苏省税务局先后7次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面向系统出台疫情期间防控措施指南等10余项制度办法,面向纳税人缴费人推出12项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的服务举措,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政策落实、税费服务和其他各项税收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安排。

智慧防疫,“码”上办税;智慧税厅,预约服务;智慧内网,远程办公。各地税务机关切实加强办税缴费过程中对税务干部、纳税人、缴费人的安全防护,在认真做好室内通风、卫生检测、清洁消毒等工作基础上,建立办税厅流量预警和控制机制,完善应急预案,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来之能办、办之则快、即办即走。同时,提供在线预约办税服务,纳税人与窗口或科室确定预约时间后,可在约定时间内一到就办、一办到底,避免人员聚集、长期停留。

这是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的拼搏,更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战斗。在江苏税务系统内,无一例感染病例,在全省纳税人、缴费人中,更无一例在办税缴费途中感染的病患,全省税务系统干部队伍稳定,办税服务秩序井然。

17年前,一线参与抗击“非典”;17年后,志愿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脱下了“军装绿”,换上了“税务蓝”,税务干部刘国重返战“疫”场,以身体力行诠释了税务人的初心和使命。

“我是共产党员,让我先上”“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必须顶上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江苏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金色的党徽,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闪闪发光。

在连云港,税务“娘子军”开辟了一条全天候咨询专线,力保防疫期间办税不停滞、宣导不停歇、运转不断档、服务不减质。在淮安,税务干部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分组挂包4个小区67栋单元楼开展巡查宣传工作,日夜坚守,倾心为民;在镇江扬中,226名党员志愿者们参与地方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入户走访提醒、登记人员信息、摸排返扬人员情况,辅导申领健康码,为地方疫情防控贡献税务力量;许多人在“请战书”里写下同一个理由:“我是共产党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战“疫”尚未结束,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江苏税务部门称将扛起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各项责任,持续拓展落实“四力”要求,以更优的服务、更实的举措、更好的成效,确保税收战“疫”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