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服务促发展 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20-03-18 09:18访问次数: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盐城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3月17日,盐城市政府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盐城市税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促进我市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动2019年全市营商环境纳税指标取得突破性进展。

推出系列“便利化”措施

盐城市税务局以增强纳税人、缴费人(以下简称纳税人)的获得感为动力,致力打造全省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为目标,制定了《2019年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推出了33条服务措施,包括:与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监管局对接,实现开办企业涉税事项“一站受理、一表填报、一次送件”;落实扩大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范围政策,便利纳税人发票办理;推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实现留抵退税全流程网上办理;提供申报数据自动带入、校验计算以及政策查询和智能提醒等服务,便利纳税申报;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民政局等部门,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面推广电子税务局,实现104项办税业务“全程网上办”等便利化服务举措。

构建服务“网格化”渠道

市税务局在巩固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整合现有服务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内部挖潜”+“外部拓展”的形式,积极构建服务渠道“网格化”,形成了办税缴费半小时服务圈,进一步便利纳税人就近办税缴费、就近咨询、就近辅导。

一是建设基层分局标准化纳税服务区。在全市范围内,增加基层分局的服务区域和功能,在47个基层分局设置了自助办税与咨询辅导区,配置自助设备94台套、电脑设备141台套,人员培训与安全配置落实到位。全市54个税务分局与11个统筹区构成社保费网格化管理体系。二是建设税银合作专区。拓宽与中国农业银行盐城分行的合作事项,在116个农行网点建立合作专区,在全省率先开通网上办税业务,实现“进银行一家门,办税银两家事”。三是建设税邮共建最佳税收体验区。加强与盐城邮政公司的合作,在发票邮递配送基础上,增加现场涉税服务等事项。2019年年底,204个邮政网点的税邮共建最佳税收体验区建设到位。

落实政策“多维化”保障

全市税务系统全面落实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增值税降率、留抵退税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营造公正、公平、文明的税收营商环境。2019年,全市税务系统累计减免金额81.78亿元,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

一是完善咨询辅导服务体系。建立市、县、基层分局“三层级”纳税咨询辅导服务体系,明确职责、分层应对,形成辅导需求的全覆盖。二是开通“樊蓉工作室”远程视频咨询服务模式。运用微信视频、qq视频等技术平台,实现三级专家团队与纳税人即时对话,快速响应及时回应,帮助纳税人全面熟悉政策、快速办税。三是施行多元化政策宣介辅导。2019年,依托“纳税人课堂”累计现场培训纳税人24万多户次;发放宣传资料360万多份;对部分重点纳税人及有需求的企业,开展个性化精准辅导1.6万多户;通过短信平台累计推送82万多条政策解读、涉税提示提醒等信息。

2020年,全市税务系统将以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指引,以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为行动纲领,扎实开展“春风行动”,深化税收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围绕“提升税收服务质效,深入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主线,驰而不息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持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满意度、遵从度,加快推进全市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盐城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颜庭荣/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