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税收大数据助力实体经济畅通“微循环”

发布时间:2020-03-02 16:32访问次数: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具有覆盖面广、及时性强等优势,能够全面反映经济运行动态。记者了解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江苏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深入分析经济运行动态,帮助企业细致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切实提出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和建议,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提供服务。

  助抗疫物资企业加速跑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企业复工后寻求上下游配套的复工企业的需求如何满足?存在困难如何解决?迈迪康医疗用品公司是江苏一家口罩生产企业,该公司遇到的原料供应问题,在税收大数据帮助下得到圆满解决。

  为提高口罩产量驰援抗疫一线,春节刚过,迈迪康医疗用品公司就增设了一条新的生产线,但关键生产原料——弹力松紧带存在8吨的缺口,生产线每空转一天,企业都面临不小的损失。

  苏州市吴中区税务局关注到这个求助信息后,立即利用税收大数据对弹力松紧带、弹力带等关键词以及经营范围、税目等关键字段检索,初步筛选出几十家生产企业,在此基础上通过财务数据比对分析和电话在线沟通联系,最终联系到张家港市金凯利服饰有限公司符合供应需求。

  “多亏税务部门的大数据鼎力相助,我们才找到了原材料供应商。”迈迪康医疗公司负责人沙红卫激动地说。目前,企业新上的口罩生产线已正式投产,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在徐州,复工后的各类企业纷纷迅速投入生产、启动运营。税务部门全面开展“送春风、助复工”行动,主动问需,充分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信息,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和扩大产能。

  “感谢税务部门的大数据平台,解决了企业生产的燃眉之急,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发展生产,助力疫情防控。”润航工贸有限公司经理曹水平说。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第一批20吨32支纱和40支纱的原料,已顺利送到车间,保障了疫情防控物资的正常生产。

  为抗疫一线地区解难题

  除夕中午十一点多,常州市金坛区税务局接到了来自江西卫计委的求助电话。江西紧邻湖北,在鄂务工返乡人员较多,面临的防控压力陡增,急需大量的高防护级别抗疫物资,恳请金坛税务部门协助联系相关企业予以提供。

  税务部门迅速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通过搜索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信息及开票数据,筛选摸排出辖区内的江苏卫护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符合承接订单的条件。

  时间紧、任务重。税务部门一边安排专人与企业开展对接,一边开辟办税“绿色通道”,在网上帮助企业很快办结了所有发票增量业务,让企业免去了后顾之忧。大年初二,卫护医疗公司就紧急召回员工,全员加班加点生产。大年初五,3000多套防护服、10000多只通过上下游企业调配的KN95口罩、1000多副护目镜等物资快速发往江西,保障了疫情防控一线的需求。 

  送减税降费政策暖人心

  在常熟,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识别和分析出1423户重点企业和复工企业,通过网上、线上实施精准服务,确保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目前,网上申报率已达99.96%。

  目前,昆山规上企业复工率超过9成,企业返岗员工超30万人。税务部门抽调近百名业务骨干组成“重点企业联络员”先锋队,全流程对接1113家行业龙头和区镇重点企业,帮助企业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仅2月10日企业复工首日,昆山市税务局就为289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款6069万元,助推了地方经济快速循环畅通。

  “税务部门在线精准辅导,对我们帮助很大!目前公司生产线开工率已达70%以上,预计1-2月产值能达32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立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会永表示。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康普通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申请一笔2259万的出口退税,税务部门接到申请后,30分钟内就在网上完成了所有案头审核,不到半天就办结了所有审批流程,这笔退税款很快就到了企业账户。

  在常州,针对企业延迟复工、停工出现的资金周转困难、现金流中断等问题,税务部门集中青年业务骨干成立突击队,利用金税三期大数据手段进一步压缩审核工作时间,加快出口退税业务办理。截至目前,已为1436户企业办理了4.61亿元出口退税。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江苏税务部门还充分运用大数据精准识别和分析出现亏损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的旅客运输、餐饮、住宿等行业纳税人,主动提醒其充分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确保政策落实不打折扣。同时,大力倡导“一般事项网上办、发票业务邮寄办、特殊业务预约办”,从近期数据看,98%以上的业务量是通过线上完成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