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客户端】江苏税务系统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26 16:24访问次数:来源: 经济日报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江苏税务部门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落实惠企举措,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保住江苏产业链优势,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为企业战胜疫情提供了更多的信心和底气。”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元甫介绍,受疫情影响,企业产能尚未完全恢复,面对12亿元的在手订单和不断上涨的生产成本,压力山大。当地税务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派出“税务营商专员”驻场服务,推出“即报即审、即批即退”网上退税举措,让企业第一时间拿到了1265万元出口退税款。同时,及时辅导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医保费用等政策,预计还将为企业节省1800多万元的用工费用。

  疫情发生以后,国家先后出台了三批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指向性强、含金量高。

  “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直面疫情大考,江苏税务部门坚决扛牢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税收政策的政治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以税收优惠政策的有力有效落地,与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为打赢这场战“疫”,江苏医疗等相关企业全面开工,加班加点,拼上一切!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驰援武汉的首批60辆负压救护车,从接到订单到全部下线,仅用了10天的时间。

  “我们生产的速度快,党和国家的扶持政策更及时。”上汽大通无锡分公司财务经理严歌白表示,税务部门通过“云直播”全程指导企业线上办税,直接帮助企业优先拿到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340多万元。

  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前提下,江苏税务部门拿出更多“硬核”举措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复工复产。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定期定额调整……12条惠企政策,4大类30项便民办税措施,全速助力企业“减压回血”,有效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江苏一直都是全国外贸出口大省。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着复工难、订单丢失、合同违约等一系列问题,企业急需周转资金。为此,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出口退(免)税各项便利化措施,全力推进“无纸办、网上办、快速办、容缺办”,出口退(免)税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有效助力复工企业顺利渡过抗“疫”低谷期。

  “7240万元的出口退税太及时了,这对我们流动资金形成有效‘补血’。”徐工机械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刘建森称赞,税务部门出口退税的加速办理,为稳定徐工集团产业链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撑。

  为了更好地稳外贸、稳发展,苏州工业园区税务部门构建了支持抗“疫”快速响应落实机制,加快执行出口退税便利化、容缺受理承诺制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做到应退尽退、应享快享。 

  今年1-2月,江苏税务部门已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292.78亿元,其中办理出口退税245.21亿元,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大疫当前,中小企业经营更为艰难。江苏税务部门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准施策,积极落实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降率等普惠性税费减免政策,确保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实实在在为企业复工复产渡难关、添动力、强信心。

  “从春节到现在,一直都在停业,公司一共12个人,每个月社保医保费用就要1万多元。”一想起这些净损失,南通一品鲜餐厅负责人王飞就忧心忡忡。现在,优惠政策的“及时雨”下到了他的心坎上。根据阶段性减免社保医保费用政策,该餐厅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费用可以全免。“接到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后,我太高兴了,我们有信心恢复营业后,撸起袖子加油干,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王飞激动地说。

  利民之事,贵在便利。“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不仅要功能齐全,还要办得简单方便,让纳税人、缴费人有满满的获得感。全天候线上直播厅、“税云通”智能语音机器人等科技含量十足的新型服务举措,实现“线上办税+人工智能”,更是深受纳税人、缴费人欢迎。“现在我们更愿意通过网络渠道办税,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用起来都很方便快捷,在家办税既方便又安心。”连云港贵港药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志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