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担当提高政治站位 坚定信心彰显税务作为

发布时间:2020-03-30 10:15访问次数:来源:中国税务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党委书记 副局长 王学东

统筹落实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两大目标;分析把握宏观经济运行和微观主体发展两个态势;
着重突出落实税收政策和优化税费服务两重驱动;精准推进巩固当前成果和构建长效机制两项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就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提出“四力”要求,勉励全国税务系统要在抗击疫情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服务发展中彰显担当作为。江苏税务因时因势、精准施策,既取得了显著成效,也面临下一步疫情防控和支持发展的重任,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强化政治意识、政治责任、政治保障,统筹落实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两大目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税务系统坚持把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总局关于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33条意见,先后面向机关和系统出台10余项防控制度办法,面向纳税人缴费人推出12项服务举措,取得显著效果。当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上,突出党建引领,强化主体责任,在大战大考面前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聚焦全球形势、全国状况、地域特点,分析把握宏观经济运行和微观主体发展两个态势。目前,全球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总局就运用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门提出要求。江苏税务系统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立足宏观、中观、微观等不同维度,形成多项重要分析成果,得到省委书记和省长的批示肯定。我们要继续深化数据分析应用,提高数据服务大局能力,拓宽视野,多角度分析复工复产企业结构、行业结构和经济结构,以及产销整体关联度、供应链恢复情况、复工复产程度。既要根据全省经济结构和产业特点,关注制造业、外资外贸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复苏情况,集成整合关联数据及第三方数据,精准匹配微观主体需求,帮助企业加速复产;又要及时分析境外疫情对我省相关企业供应链的影响,帮助企业出谋划策,规避风险。

对标办税缴费获得感、满意度、安全性,着重突出落实税收政策和优化税费服务两重驱动。江苏税务在全面落实国家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基础上,出台了保障防疫物资和设施、帮扶中小企业等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举措;推出4大类30项便民办税措施,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九成事项全程网上办,纳税申报网上办理率达99%以上。针对阶段工作特点,我们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办税操作辅导,建立堵点难点快速响应疏通机制,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依托大数据优势,提供精准应需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在线办税渠道,构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新格局。

围绕治理目标、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精准推进巩固当前成果和构建长效机制两项任务。2020年是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税务总局明确了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思路,江苏省税务局结合实际提出了“七个坚持”的具体安排,形成了72项年度重点任务。我们要按照总局党委视频会议部署,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在继续聚焦和深化拓展“四力”要求的同时,全面有序推进各项税收工作。既要巩固前期在税收大数据分析、“非接触式”办税、优惠政策落实、防范重大风险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又要以此为契机建立各项工作与疫情防控、服务发展一体推进、统筹落实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税收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