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江苏无锡 税收助力战略新兴产业企稳复苏再向前

发布时间:2020-03-30 10:17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当前,全国各地加大力度提高复工率达产率,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推出政策“组合拳”。在江苏无锡,税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对接企业复工复产涉税需求,精准落实税费扶持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多服务多解难,不断增强经济回升动力。

税收大数据显示,疫情以来,无锡集成电路、生物医疗、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率先闯关夺隘、战“疫”复苏,开票金额实现逆势增长,画出强劲上扬曲线。

积势蓄能,澎湃中国“芯”

2月27日,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股票简称:华润微),产线已基本全面复工,打响了锡城国产芯片企业战疫复工达产“第一枪”。

为更好地助力企业战疫情、促发展,当地税务部门先后派出“IPO税援团”和“税务营商专员”两支生力军,帮助企业梳理上市期间的各项税费政策,落实惠企税收红利。

“在共克时艰的局势下,我们将与合作伙伴、客户和供应商朋友们携手并进,将疫情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华润微电子常务副董事长陈南翔如是说。

一“羽”示风向。2月份,无锡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开票金额逆势上涨25.7%,成为复工复产的“先行军”。

作为国内半导体封测行业的领军企业,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2月10日起,开始全面复工。截至目前,产能已基本恢复,订单饱满。

同舟共济,税收助力。在长电科技复工达产的进程中,无锡税务部门充分运用“非接触式”服务,推出“即报即审、即批即退”的网上退税举措,帮助企业第一时间拿到1265万元出口退税,充盈发展现金流。同时,加快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根据最新出台的阶段性减免社保医保费用等政策,企业还将节省1800多万元的用工费用。

得益于税务部门的靠前服务,越来越多的国产芯片企业像长电科技一样,积极抗击疫情,积蓄起骐骥一跃的新能量。

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射频前端分立器件的龙头供应商,疫情期间,公司在严格实施防疫措施、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生产,优先保障客户需求,2月份开票金额激增261%。

“生产要加力,政策更给力。”卓胜微财务负责人朱华燕介绍,今年前两个月税务部门累计为企业兑现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超过650万元,为全速生产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精准服务,赋能“大健康”

按下科技战疫“快进键”,增添打赢硬仗“加速度”。在这场科学与时间的“生死”竞赛中,“无锡军团”异军突起。无锡全市已有超20家企业或科研院所,正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产品的研制。这背后,也饱含着税收优惠政策的“呵护”与支持。

1月25日,江苏奇天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国首批启动试剂科研项目,仅用4天时间完成科技研发,并通过了国家疾控中心的临床评估。

“虽然全程没见过面,但这份税收支持却是实实在在的。”奇天基因董事长王智宏介绍,税务部门通过“阿福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在线辅导企业落实公益捐赠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设备购置税前一次性扣除等政策,累计兑现税收优惠240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无锡税务部门与科技部门、产业园区、企业建立疫情防控税收扶持协调机制,及时了解企业涉税困难,“一对一”辅导政策、响应诉求,助力生物医疗产业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更大作用。

机器运转,人员穿梭,一盒盒药品包装下线,发往湖北防疫一线……战“疫”打响以来,作为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的先驱者和领跑者,天江药业入选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提前复工复产,全力保障一线防疫用药不断供,但发货量的骤增却让库存发票亮起了“红灯”。

获悉情况后,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为其提供了18000份电子发票,“不见面”保障了企业的用票需求,并指导企业落实了公益捐赠免征增值税款70余万元。

从线下到线上、从辅导到服务,得益于“非接触式”办税渠道的提速优化,无锡税务部门推出185个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12个事项全程邮寄办,主要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率达到98%以上。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无锡全市生物医疗产业集群开票金额同比增长37.3%,再创新高。

化疫为“翼”,助力智慧“物联”

疫情对产业发展来说“危”“机”并存,以智能化、数字化为特色的智能制造、物联网产业,融合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补齐短板,迎“风”而上。

在戴卡轮毂智能化制造车间,平均15秒就可制造出一件铝制轮毂。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震介绍,受疫情影响,资金短缺一度让复工之初的戴卡轮毂按下“减速键”。

城镇土地使用税按季减免,社保医保费用阶段性减免……税务部门推送的优惠政策如同一场“及时雨”下到了王震心坎上,“除了已有的减税降费红利,疫情期间我们每个月还将多享受近100万元的专项税费优惠,党和国家的扶持力度是空前的,我们有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产业链全面回暖贡献力量。”

在无锡,税务部门持续优化服务链条,借助税收大数据“点对点”精准投送优势,把“能量”充足、“营养”丰富的减税“大餐”趁热端给企业,助力企业蓄势腾飞。

无锡作为我国物联网“首航之城”,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依托核心医疗大数据,江苏曼荼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2月份开票金额突破1300万元,同比增长4倍。在公司副总经理张斌看来,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加速兑现为互联网医疗及健康管理的研发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持。“疫情期间,医疗软件业务开票量大增,税务部门迅速帮我们增量扩版,‘即征即退’税收优惠也实现当天到账,省时又省心。”谈及未来,张斌充满信心,“曼荼罗将深耕物联网医疗,提供更多更好的远程医疗解决方案,让智慧医疗惠及更多人。"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0/03/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