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31 17:23访问次数:来源: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19年,我局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指导意见》及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市局各项法治工作任务,以稳健落实机构改革为首要任务,严格规范税收执法,巩固法治基础工作,强化税收执法监督,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税收法治工作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强化办税大厅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办税模式。推行“一网”办税,不断宣传和完善电子税务局建设,确保主要服务事项90%以上实现网上办理;推动“一次”办税,确保“最多跑一次”服务全面落地,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提高服务效率。

(二)扎实落实减税降费各项工作。不断优化减税降费工作流程和工作机制,建立事前抓宣传、事中抓服务、事后抓监管的全流程工作体系,为企业提供政策精准宣传、个性化滴灌式服务。增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替政府算好减税降费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减税降费数据实时进行扫描分析,把好减免税数据质量关。

   (三)组织收入在做“准”做“优”中顺利完成。2019年开发区局严格按照省、市局收入质量要求,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中央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背景下,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依法治税不动摇,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坚持服务经济发展不动摇,顺利完成组织收入工作。实现分税种、分行业、重点税源的多元分析,在统计数据、多元分析、查找差异的过程中,找出税收征管的薄弱点,为组织收入服务。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规范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区局规范化建设,优化税务部门职责体系和税务执法方式,打造一个讲规矩的税务机关。按照《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编制试点方案》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权责清单编写工作。立足法治、规范、统一的要求,从统筹协调权责清单制度推行工作、维护税务部门权责清单的合法性规范性权威性出发,统一清单形式,明确权力类型,规范权责事项。

三、 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成立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严格按照《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令第34号)规定的要求成立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加强法制审核团队建设,明确审核方式、审核时间和处理办法等内容。通过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团队对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把关。通过提前审核、事先把关的模式,大力推行重大事项法制审核制度,为做出正确的执法决定提供了保障,也对执法机关起到监督约束的作用。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进一步推进“三项制度”建设。按照立足实际、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快推进“三项制度”建设,进一步推动公示信息全面及时采集、执法记录标准化管理、法制审核流程化控制,逐步构建操作文书标准化、过程痕迹化、责任明晰化、监督严密化、分析可量化的高效税务执法体系。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制度与监督并进,做好减税降费领导监督工作。成立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及减税降费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在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第三方涉税服务乱收费排查整治工作组,认真开展对第三方借减税降费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行为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和《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做到了无投诉、无复议、无应诉。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全力推行落实“三项制度”要求,进一步公开透明信息化执法环境,深化税务公开,通过门户网站、税收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办税服务厅等多种渠道,从基础信息、税务行政许可、税务行政处罚、税务征收、风险应对等多方面,稳妥推进执法公示工作。充分利用办税大厅、传统媒体、新媒体、专项活动和绩效管理等平台,按照“谁产生、谁采集、谁负责”的要求,将制度所承载的法治精神、原则和规则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征收、管理、服务等税收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形成法治思维,养成法治习惯,建立法治秩序,并及时公布各项税收法律、规章、政策、制度、措施,让税务部门和税务人员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涉税网络舆情的监测处置工作,从法律上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强化税法宣传多样化建设。通过组织座谈会、重点税源走访、发放税企连心卡等形式,调查宣传服务需求,收集到税法宣传方面的意见和建议84条;积极拓展税法宣传渠道,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定时发送最新税收政策以及纳税提醒;定期通过市局网站发布定额公告、欠税公告及非正常户公告。针对不同纳税人,开展个性化纳税辅导,组织各类专场培训19场,培训人数近两万人次。

    (二)做好减税降费宣传培训。“点对面”方式把企业“请进来”,进行全面培训;“点对点”方式对小微企业进行辅导。全年举办面向不同群体纳税人培训共12场,同时召开减税降费座谈会4场,走访重点税源户6户。质量与效率并行,减税降费工作初见成效。设置减税降费政策咨询服务岗、减税降费宣传专区和减税降费专窗。做好重点税源退税工作,对部分重点税源户建立绿色通道服务。

九、 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潜力。高度重视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道德水平,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督促广大执法人员自觉主动学习法律。将2019年定义为“业务能力提升年”,采用“日学、周讲、月训、季考、年评”的轮动学习方式,着力打造学习型干部队伍。共开展专业知识、岗位技能培训12批次。

十、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提升领导班子带队治税能力。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点,根据形势要求和工作实际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坚持集中学法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法治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形成以上率下的坚强领导核心。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20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化之年,开发区税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着力构建与税收管理改革相匹配的税收征管运行模式,做好税收征管工作。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着眼于服务经济社会大局,把依法治税工作不断引向深入。着力打造一支与税收现代化相适应的干部队伍,全面提升应对新常态的综合能力。将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积极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扬州开发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税收法治环境,为新时代开发区税务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