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江苏省盐城市税务局打好减税降费惠企助企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04-01 09:22访问次数:来源: 人民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4月是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今年的主题是“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到来之际,记者走访了江苏省盐城市区多个办税厅(点),看到税务部门采取疫情防控措施时,增设了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的绿色通道、服务专岗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辅导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人流量明显增加。

据了解,为积极应对疫情对全市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江苏省盐城市各级税务机关按照税务总局“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减税费、优服务等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税收支撑。

减税费,多重优惠政策效应叠加助复产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3%的征收率调整为1%、参加疫情防治的医护人员取得的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先后出台4批共20项税费优惠政策,江苏省政府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盐城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意见》。盐城市税务部门通过对优惠政策的在线宣传、滴灌辅导、精准落地,打好惠企、支企、助企“组合拳”,以叠加效应推动盐城市企业复工复产、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

应知早知,应享尽享。疫情期间,新的税费优惠政策一经出台,江苏省盐城市税务局就组织政策专家组,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和操作指南,通过税务网站、公众号、税企QQ群、微信群以及纳税人“云课堂”等线上宣传辅导,及时推送给纳税人、缴费人。利用“大数据+”,对盐城市纳税人进行扫描分析,按政策类型筛选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名单,实行政策靶向宣传、优惠点对点提醒。

“月初接到税务人员电话,告知已将我店定额调整到起征点以下,这个季度的税费就不用缴了。”江苏省盐城市区一家主打特色零食小吃的吃货联盟店主高兴地说。

江苏省盐城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纳税人不折不扣地享受到税费优惠,税务部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等行业个体户,采取“零手续”定额调整;对其他中小微企业和困难行业,符合要求的即审即办,并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随时监测优惠落实情况,成立督查组跟踪推进,确保延、缓、减、免、抵全部到位。

目前,江苏省盐城市享受疫情防控增值税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共1765户,免征增值税2.07亿元;小规模纳税人2.4万户,因征收率调整减税约2.29亿元;受理延期缴纳税费申请475户,缓缴税费3.26亿元,切实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

优服务,持续提升税收营商环境促发展

出口退税平均用时不到5个工作日、新办企业当天申请当天领票,不动产登记多部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发票领用和代开“网上申请、邮寄配送”;江苏省盐城市税务局获得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社会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全省前三……一项项创新举措、一个个盐城速度、一座座荣誉奖杯,展示了近年来我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所作出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绩。

“从网上提交申请到批准电话反馈,再到82.2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到账,一共只用了2天多的时间,而且全程网上操作。”江苏得英特电子有限公司办税会计王慧淋在接到银行短信通知后,为市税务局疫情期间推出出口退税网上办、快速办举措点赞。

据了解,疫情期间,为方便纳税人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税务部门推出“E速退”服务,通过出口退税网上申请、办理流程云端衔接、审核评估在线响应,实现申请、审核、评估、反馈、退税等全流程、无纸化在线办理,正常申请到入账办结只需2-3个工作日。

“这次疫情之所以对群众办税缴费没有造成影响,要归功于近年来我们推行的网上办税、掌上办税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去年底,全市线上业务量占比91.34%,7类110项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疫情期间,又进一步拓宽了网上办税范围,目前185个税费事项可以‘非接触式’办理。”江苏省盐城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周正告诉记者。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税务局积极推行办税缴费便利化、网络化、多维化,在税费网上申报、网上缴纳基础上,推广增值税发票领用、增量、代开以及留抵退税和出口退税全流程网上办理、车辆购置税网上申报缴税。

根据江苏省盐城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要求,税务部门将主动对标自贸试验区税收营商环境指标,探索推动“2个工作日内开办企业”、缴退税全程网上办理、试点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开通7×24在线的12366智能咨询服务,初步建成融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我的盐城”APP、微信办税等为一体的多维化办税缴费体系。

巩固“放管服”改革成果,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丰富“银税互动”贷款产品。一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税务部门围绕持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满意度为服务追求,严格规范执法、周到高效服务,全力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

在前不久开展的“服务进万企”活动中,江苏省盐城市税务部门走访盐城东山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带去一份刚开出的307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通知书。该公司总经理单建斌兴奋地说:“这笔款项来的真是太及时了。税务局的同志主动上门问需问难,第一时间帮助我们办理留抵退税,有这么宽松的营商环境,东山精密冲击全球第二的目标何愁不能实现。”(朱步周  姚洪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